开江宝石桥水库管理处2021年度部门预算绩效管理考核自查报告
来源:开江宝石桥水库管理处
发布日期:2022-03-16
点击数:人次

​为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根据《开江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全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的通知》要求,我处对2021年度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情况进行了认真自查。经自查得分96分,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开江宝石桥水库管理处是县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内设五科一室一办,即办公室、财务科、综经科、监察科、工程科、政工科、总工办,下属管理站所10家,即宝石枢纽站、明月枢纽站、多经服务站、宝石船管所、明月船管所、东门渠管站、讲治渠管站、甘棠渠管站、长岭渠管站、任市渠管站。

(二)机构职能

1.负责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四川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和省委治水兴蜀、县委12345科学发展思路,确保全县工农业和人民生活用水。

2.负责编制全灌区中长期建设发展规划,贮备建设项目和制定当年建设计划。

3.负责编制全灌区农业中长期用水规划和当年年度用水计划。

4.维修养护水利工程及附属设施,保持工程设备完好,确保工程设施正常运行。

5.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防汛法》,掌握气象水文预报,并根据雨情及工程安全状况,做好工程调度和防汛抗旱工作。

6.负责宝石桥水库、明月水库水域内的渔政管理工作。

7.负责宝石桥水库、明月水库船舶管理工作。

8.负责两库水域集雨面积内的水土保持和绿化工作,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

(三)人员概况

2021年年末实有在职职工 147人(其中:财政供给 81 人、自收自支 66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出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1年预算收入为4463.38万元,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463.38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1年预算支出为4463.38万元,按经济分类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 1387.73万元,占全年预算支出的31.09%,商品和服务支出65.68万元,占全年预算支出的1.47%,资本性支出3009.98万元,占全年预算支出的67.44%。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预算编制情况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编制年初部门预算,根据县财政局的统一安排,结合本部门实际工作情况,认真编制部门预算及年度绩效目标并报请单位领导审核后,及时报送县财政局。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支出,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机关正常运转及群众文化活动等工作的开展。

(二)执行管理情况

1.预算执行进度情况。2021年县级财政预算4463.38元,年12月执行进度100%;全年支出执行进度 100%,严格按照年初预算管理执行。

2.“三公经费” 控制情况。2021年,年度国内接待费1487元,接待批次 2次,接待人数 31人,人均47.96 元。因公出国(境)费用 0 元,公务车购置及运行维护 0 元。

(三)综合管理情况

1.预算管理。一是建立行之有效的项目安排决策机制,保证部门项目申报、审核、安排全过程公开透明;二是根据部门项目支出情况,制定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确保单位经费合规合理使用;三是按照规定的时限完成部门预算信息及“三公经费”预算的公开。

2.资产管理。一是制定相关管理办法,规范固定资产的采购、使用、处置;二是固定资产保存完整、配置合理、使用率达到 99%;三是固定资产账务管理合规、账实相符、处置规范。

3.政府采购管理。对于各类采购项目,我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审批流程,严把审批关。每年初根据工作开展需要制定出当年的采购项目计划。采购计划经处党委会通过后报县财政局,经县财政局审核后报政府采购中心备案。

4.非税收入管理。切实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多措并举,应收尽收,确保非税收入及时全额清收上缴。

5.绩效管理和监督情况。坚持年初制定的全年目标任务责任到各部门,到人头,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坚持工作目标任务与绩效工资挂钩,与年度目标考核评优挂钩,充分调动单位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做到奖勤罚懒,不搞一刀切,大锅饭。同时加强内部审计,接受上级部门的监督和审计,保证单位正常的经济活动有序开展,确保单位发展战略目标的全面实施和充分体现。能够较好地保证单位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整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021年我处在确保单位正常运转的同时,对相关工程项目建设工作做了较好资金保障,还对单位职工的其它福利、遗属生活补助等按时足额进行了发放。我处对2021年度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认真自查自评,深入分析了我处年初预算编制、绩效目标申报、财政资金收入支出、财政支出管理、整体绩效等情况。对评价反映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及时整改,并由处主要领导将自评报告及各级部门对我处进行的绩效考核结果向县分管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

同时,我处将2021年度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自查报告在开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并将评价结果作为2021年预算编制的重要依据,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完善相关制度,促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不断提升我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和质量。

(二)相关建议

一是加强专题业务培训;

二是加强现场分类指导;

三是加强部门交流学习。

开江宝石桥水库管理处

2022年1月1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