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中元节文明祭祀禁燃禁烧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12
点击数:人次

秋风将至,又逢中元。中元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有焚烧纸钱祭祀先祖的习俗。在今年中元节期间,为弘扬文明祭祀氛围,减少焚烧香蜡纸烛、烟花爆竹等祭祀物品对城市空气造成的污染,改善城区空气质量,避免火灾类安全事故发生,开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相关部门大力开展文明祭祀、禁燃禁放活动,号召广大市民破除陈规陋习,营造绿色文明的祭祀氛围。

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开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中元节期间规范祭祀工作,对文明祭祀宣传巡查管控等工作进行了细化分工,联合生态环境局、水务局等六部门出台了《关于规范中元节期间城区祭祀行为的通告》,并制定了防控工作方案,确保中元节期间文明祭祀活动安全有序地进行。

强力宣传,文明劝导。为了提升文明祭祀的知晓率,开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在中元节前期,向全辖区群众推送文明祭祀的短信,同时利用移动宣传车、微信、电视台等多媒体渠道宣传中元节祭祀《通告》,让人民群众认识文明祭扫的必要性,营造浓厚的文明祭扫氛围,引导群众用鲜花、黄丝带、心愿卡、网络等新型、文明、低碳的祭扫方式。并组织执法人员在辖区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及重点沿河路段开展巡查和劝导工作。

统一行动,齐抓共管。开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组织开江县公安局、达州市开江生态环境局、开江县水务局、开江县自然资源局、开江县应急管理局、淙城街道、普安镇共300余人组成中元节祭祀专项整治联合执法队伍,联合执法队伍从下午7点到晚上12点进行不间断地巡查和管控,规范祭祀行为。联合执法队伍按7个片区分组,落实巡查劝导工作,在辖区重点区域和易着火点安排人员定点值守,全方位、全时段、高频率、高强度监管禁烧区域,此次行动共处置三十余起燃放行为。

​祭祀是一种形式,文明是一种风尚,摒弃不文明的传统祭祀风俗,争做文明市民,携手共建文明开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