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糕点类食品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开市监办〔2022〕103号)
来源:开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8-12
点击数:人次

​各市场监管所、机关相关股、室、队:

为切实消除糕点类食品安全隐患,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提升糕点类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按照“县人大常委会评议调查组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反馈意见建议专题会议”相关精神和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综合治理工作安排部署,县局决定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2个月的糕点类食品专项治理,现将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强弱项、补短板、提质量”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糕点类食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严厉打击糕点类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违规行为,整顿规范糕点类食品市场秩序,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二、时间安排

从2022年7月19日开始,至2022年9月20日结束。

三、治理重点

(一)全面排查摸底(7月19日-7月26日)。各地要及时对辖区内糕点类食品生产经营等主体(包括小作坊、小经营店、有糕点制售的超市)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登记,建立完善糕点类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统计表(详见附件1),明确名称、地址、业态类型、许可证号(备案证号)、联系方式等各项信息,切实摸清辖区糕点类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底数,并于7月30日前报送至食品生产流通股。

(二)深入现场检查(7月19日-8月20日)。各地要深入糕点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重点检查以下内容。一是对糕点类食品生产经营者,要通过现场核查,查看生产经营场所的卫生条件,三防措施是否到位,是否符合食品安全的规定要求;二是对糕点类生产经营者,重点检查是否履行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进货记录及供货方资质、产品出厂检验合格证明等资料是否齐全有效,并按要求保存;备案小作坊还需查验是否对其产品实施一年一次的检验检测;三是查验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要仔细检查相关企业是否购买使用食品添加剂,是否存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的管理是否严格落实“五专”(专店采购、专柜存放、专人负责、专用工具、专用台账);四是检查产品质量及标签标识。检查经营者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所经营的产品标签标识是否完备,是经营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剂,是否存在腐烂变质的原料及产品。通过检查,各所要建立巡查台账、问题台账以及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

(三)开展专项抽检(7月25日-9月20日)。配合此次专项治理,食品安全抽检股要安排专项抽检任务,要结合实际,科学合理制定抽检计划,针对糕点类食品实施专项抽检监测,抽取样品应涵盖各类经营主体,抽检监测项目以各类监测指标为重点。对发现的不合格和问题产品,要依法及时进行核查处置,对存在的问题要持续加大跟踪督促力度,务必整改落实到位。

(四)严打违法行为(长期坚持)。在专项治理行动中,要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彻底规范糕点类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对违法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经营超过保质期以及经营腐烂变质的食品等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对涉嫌犯罪的,要一律移送公安机关。对生产经营场所脏乱差、三防措施不到位、未履行索证索票、食品添加剂失管失控以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该责令整改的责令整改,该立案调查的立案调查。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到强化糕点类食品质量提升对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对促进县域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搞好工作统筹,并安排指定专人负责,把专项治理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切实抓紧抓好。为切实加强对专项治理的统筹,县局成立以安全总监周中华为组长,各市场监管所、食品生产流通股、安全抽检股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县局各相关业务股室要加强工作指导督导,安全抽检股按规定要求结合年度食品安全抽检开展糕点类食品专项抽检,确保专项治理顺利进行。

(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地要采取警示约谈、集中培训、上门宣传等形式,切实加大对糕点类食品生产经营者的教育培训力度,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和质量安全意识,督促依法生产经营。要采取微博、微信、宣传画单以及主题宣传活动等种形式,进一步加强糕点类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宣传,增强消费者的防范意识、维权意识和识假辨假能力,引导培养科学健康的饮食消费习惯。

(三)认真总结,及时报送信息。各地要及时收集糕点类食品专项治理工作的进展情况,认真总结工作成效和经验,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提出有针对性地工作举措,积极探索强化糕点类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长效机制。各地专项治理工作情况总结和相关统计表于2022年9月20日前报送县局食品生产流通股。

 

附件:1. XX所糕点类食品经营者台账

          2.糕点食品经营者问题整改台账

 

 

                             开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25日         

附件1

 

XX所糕点类食品生产经营者台账

 

序号

企业名称

食品经营许可/备案证号

法人代表

经营地址

联系方式

备注

 

 

 

 

 

 

 

 

 

 

 

 

 

 

 

 

 

 

 

 

 

 

 

 

 

 

 

 

 

 

 

 

 

 

 

报送单位:                                    联系人:                  电话:


 附件2

糕点类食品生产经营者问题整改台账

 

序号

企业名称

问题描述

整改措施

整改情况

备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