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应急管理局“三点”发力 深入推进危险化学品行业专项执法工作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8-16
点击数:人次

近日,县应急管理局按照安委会印发的《开江县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方案》对全县的加油站开展全覆盖式专项整治行动。此次行动采取全覆盖、抓重点的方式,突出打非治违、规范经营、隐患排查等,并将教育与检查相结合,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助企纾困通堵点。执法人员在与各加油站经理的沟通中了解到,企业目前面临着人手配置不完善、事务繁杂难度大等问题,导致安全生产基础薄弱。之后执法人员便从常用法律法规的解读、风险源的辨识、各岗位操作规程等方面对负责人和员工进行指导,夯实企业的安全生产根基。

严格执法找盲点。企业的管理人员和职工长时间待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下,对身边的事故隐患难以察觉,容易产生“灯下黑”的现象。执法人员严格按照前期制定的检查清单,对企业安全生产相关制度和现场作业中的问题隐患进行“解剖式”检查,将问题清单梳理好后交到企业负责人手中,并为其解释和分析隐患可能导致的后果,让他们在思想上引起重视、在行动上抓好落实。

狠抓整改补弱点。现场检查完之后,立即对企业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要求企业严格落实整改,督办隐患闭环销号。期间对企业咨询的问题一一解答,保障整改的质量,将风险隐患化解在源头,消灭在萌芽。

此次专项执法检查,进一步规范了辖区危险化学品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安全规程标准。下一步开江县应急管理局将坚持铁腕执法,持续保持执法从严的高压态势,不断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