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气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25
点击数:人次

为切实保障公众饮食安全,针对烈日高温环境下食品的风险特点,开江县市场监管局发布高温天气食品安全的消费提示如下。

一、居家饮食注意事项

提倡“现买、现做、现吃”,尽量不吃剩饭剩菜。食物制作前确认食材没有变质,加热烹制过程要做到烧熟煮透。凉菜要现吃现做,不吃或少吃生食海产品。

二、外出就餐注意事项

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较高、环境卫生整洁的正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点菜时尽量多点热菜,吃剩的饭菜在高温天气中容易腐败变质,不宜打包。餐后应索要发票或收据。

三、外卖注意事项

网上订餐要注意查看商家证照,尽量选择近距离的餐饮订购,缩短食物配送时间;收到食品后注意查看食物包装,切勿长时间存放;尽量不网购生食、冷食类高风险食品。

四、冰冻食品注意事项

不宜空腹喝冷饮,一般可在饭后30分钟后食用。从炎热场所进入到清凉场所,或因活动出汗较多时,不要立即喝冷饮,否则容易导致机体散热困难,引发中暑,甚至导致心律失常。

五、宵夜烧烤注意事项

炎热季节,烧烤类食物由于微生物滋生迅速;如果食材腌制不当,易产生过量亚硝酸盐;烤焦的皮、肉等物质中含多种致癌成分。另外,过晚的饮食也会给肠胃增加负担,影响身体健康。

六、特殊人群注意事项

老年人、儿童及低免疫力人群应控制生冷食物的摄入,建议主动、及时、适量饮水。孕妇要特别注意避免从冰箱中取出食物直接食用,防止李斯特菌引发感染。此外,户外作业人群出汗量大,应及时补充水和无机盐,并适量增加鱼肉蛋奶等优质蛋白质和富含钾、维生素的果蔬摄入。

七、温馨提示

由于我县近期断电保供,这将导致冰箱内食品安全存在较大风险,结合食品保藏相关原理,我局给出一些实用建议:

停电前:

1.将鲜牛奶、肉类和剩菜等易坏食物冷冻,即使停电,也能保存更长时间。

2.如果提前已知长时间停电,可买好干冰或者冰块,停电时放入冰箱内,保持箱内温度。

断电之后:

1.减少冰箱门被打开的次数。

2.如果停电时长超过4小时,考虑购买简易的冷藏箱和一些冰块,将易腐坏的食物转移到加冰的冷藏箱中,确保冷藏箱内的温度低于4℃。并每隔一段时间往冷藏箱内加冰。

电力恢复后:

1.冰箱内食物温度低于4℃,可以继续冷存,高于4℃的食物可以考虑丢掉。

2.丢掉有异味、色泽和纹理有异的食物。

3.不知道食物是否安全之前,不要随便试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