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消费支出持续恢复 ——2022年上半年开江县城乡居民收支状况简析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26
点击数:人次

​2022年,开江县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围绕县委“1144”总体部署和“2233”目标任务,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狠抓项目建设,强化投资支撑,在稳增长、保就业政策上持续发力,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上半年,全县城乡居民收入保持良好增长态势,消费支出持续恢复增长。

一、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特点

上半年,开江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05元,同比增长7.3%,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27元,同比增长6.4%;比2020年同期增长18.5%,两年平均增长8.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31元,同比增长7.5%,比2020年同期增长22.0%,两年平均增长10.4%。(详见图一)

(图一)

(一)从增速看,均保持在全市前列

虽然上半年我县城乡居民收入同比增速分别较一季度回落0.3和0.2个百分点,但与全省比,城镇居民收入同比增速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同比增速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与全市比,增速名次均排在全市前列,城镇增速与全市持平,位居全市第三,农村增速高于全市0.2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一。

(二)从绝对值看,城乡差距持续缩小

今年以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序实施,开江农村地区粮油畜禽稳定发展、转移就业形势向好、项目投资“成链成势”,农村居民收入增速继续跑赢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上半年,开江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比城镇居民高1.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为2.13,比去年同期缩小0.02。

(三)从收入构成看,城乡居民四项收入平稳增长

一是工资性收入仍占可支配收入主导地位。今年以来,开江县围绕就业创业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从稳定就业岗位、提升职业技能、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增资、调资、补发绩效工资等多方面发力,大力促进全县居民工资性收入实现稳定增长,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5.3,贡献率分别达到52%和37%,位居四大类收入之首。二是经营净收入助推全县居民持续增收。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营性活动恢复态势良好,同时今年“一体推进”抓全域振兴,三产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城乡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分别达到4291元,3355元,同比增长3.9%和8.0%,成为第二大收入来源。三是财产净收入实现平稳增长。一方面租房市场回暖,租房价格逐年有所提高,投资渠道日益增多,投资理财收入增加,另一方面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村土地流转步伐加快,分红收益持续增长。城乡居民人均财产性收入分别达到1082元、191元,同比增长4.7%和9.3%。四是转移净收入保持持续增长。在社保待遇调整发放、社会救助标准再次提高,以及地力保护补贴、种粮补贴等惠农政策全面落地等因素的带动下,上半年城乡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分别达到3739元和2031元,同比增长6.4%和10.3%。

二、城乡居民消费均呈现恢复型增长态势

(一)城乡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快速回升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开江县多措并举加大商贸企业培育,开展各类促销活动激发民众消费潜力,居民消费信心不断提振,从而拉动了城乡居民消费支出增速稳步回升。上半年,我县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2205元,同比增长5.6%,比2020年同期增长16.1%,两年平均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6787元,同比增长8.1%,比2020年同期增长23.7%,两年平均增长11.2%。

(二)恩格尔系数呈现一升一降态势

上半年,我县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8.4%,比2021年上半年(37.6%)上升0.8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1.6%,比2021年上半年(31.9%)下降0.3个百分点,农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越来越富裕。

(三)消费潜力逐步释放。

从今年一季度起,我县开局良好,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有效拉动就消费潜力。到上半年,全体居民消费增长均呈现正增长趋势,其中,农村居民消费支出恢复程度好于城镇居民消费支出,增长速度比城镇居民高2.5个百分点,在八大消费支出中,呈现“七增一降”的增长态势,其中交通通讯、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支出实现较快增长,增幅均在10%以上。城镇消费支出也呈现“五升二稳一降”的良好态势。(详见图二)

(图二)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虽然我县2022年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但是居民收入没有新的增长点,收入持续增长压力较大。

(一)多因素影响,工资性收入增长乏力

在各级政府过“紧日子”的情况下,财政支出力度减弱,行政事业单位工资、目标绩效奖持续稳定增长的空间有限。二是缺乏灵活高效的增长机制,部分企业职工受职业技能不高、岗位不稳定等因素制约,工资难以大幅度提升。

(二)成本不断提升,经营净收入动能不强

首先是门市租金、劳动力成本与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致使部分私营业主融资难、成本高等问题日益凸显,经营风险因素增多导致经营净收入增长存在不确定性。其次部分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受疫情后续影响,经济压力仍然较大,再加上对市场的把控不准确,缺少长远的规划,存在盲目性和跟风现象造成经营结构较为单一、层次较低,经营净收入将逐渐收窄。

(三)支撑力度不够,财产收入增收后劲不足

居民的存款利息和房屋、门面租金拉动财产性收入不高,同时居民的理财观念比较保守,信赖传统的投资方式,故而居民理财收入增长空间有限;农村地区,财产性收入绝大多数以土地流转金为主,来源较为单一,利息、红利、理财、房租等收入的人群比重不高,作为持续增收支撑点的力度不够。

(四)对政策依赖强,转移性收入增长面临挑战

近年来,虽不断加大民生投入的力度,居民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稳步上调,但仍需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险保障覆盖面,提高医疗保险费用报销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努力使居民“劳有所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增加居民转移性收入,从而增强居民消费信心,提高消费能力。

四、促进居民增收的建议

我国传统消费观念是“先赚钱,再花钱”,这样才有底气和信心。为拉动居民增收,从而推动消费升级,根据我县实际情况,提出几点建议。

(一) 多措并举,促进居民就业

一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通过技改和创新提升产业效率和质量,提升就业质量。二是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提高居民劳动力素质,促进劳动力转移与就业,拓宽增收渠道,增加就业机会。三是引导企业福利待遇改革,创新员工保险计划、员工持股计划,将员工自身利益与企业长远发展相挂钩,激发员工工作主动性,充分体现多劳多得、能者多得,全面提升员工收入。

(二)拓宽收入渠道,优化收入结构

一是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加大小微企业扶持力度,落实扶持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在财政补贴、税收减免等方面给予支持,对创业失败的失业登记人员及时提供各种就业服务,以鼓励创业创新为抓手,挖掘增收潜力。二是积极培育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探索科技与制度创新、推动供给侧改革等措施共同发力,努力实现经济发展稳中求进,形成有利于新兴产业成长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体制和政策环境,通过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创造适宜企业发展的大好环境。

(三)加强市场引导,促进财产净收入增长

引导居民转变和更新理财观念,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充分利用家庭闲散资金和闲置的固定资产,选择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进而达到“钱能生钱”的目的;同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向农村,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作用,让群众分享更多发展红利,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四)狠抓民生保障,筑牢增收底线

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覆盖面,确保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协调发展,积极解决收入分配矛盾,持续关注低收入群体。财力重点用于民生,进一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最低生活保障、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及居民养老补贴。坚定贯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抓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持续加大对农村地区的财政转移支出及相关政策倾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