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熟食卤菜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开市监办〔2022〕114号)
来源:开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9-02
点击数:人次

​各市场监管所:

熟食卤菜是市场消费的热点,也是食品监管的重点难点。为了确保全县人民的饮食健康和食品安全,针对我县熟食卤菜生产、加工、销售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整治目标                                

通过集中整治,确保熟食卤菜制生产经营者证照齐全,经营卫生条件和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熟食卤菜的食品安全和质量得到明显提高,公众的消费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

二、整治对象

全县范围内从事熟食卤菜生产经营的食品生产企业、食品经营者、食品作坊和食品摊贩等。

三、整治内容

(一)是否取得合法资质从事熟食卤菜生产经营活动;

(二)食品从业人员是否取得合格健康证明;

(三)熟食卤菜生产经营场所是否符合卫生要求;

(四)采购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是否履行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义务;

(五)生产经营过程中有无添加非食用物质的行为,生产经营过程中使用食品添加剂是否符合国家标准,是否滥用食品添加剂;

(六)生产经营过程是否有其它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行为。

四、整治安排

专项整治从9月1日开始至10月31日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排查摸底阶段(9月1日-9月15日)

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排查工作,负责对辖区内所有涉及的熟食卤菜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排查,填写熟食卤菜生产经营户调查摸底表。专项整治调查摸底表在9月15日前报餐饮股。

(二)集中整治阶段(9月16日-10月15日)

9月25日前,由餐饮股组织,各市监所配合,召集熟食卤菜生产经营单位开展一次操作规范要求及食品安全卫生知识培训,培训涉及加工制售卫生要求、食物中毒预防、食品安全日常管理及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为提升该行业食品安全从业水平提供保障。

10月15日前,由餐饮股牵头,各市监所及相关部门配合开展联合执法,对无证无照从事熟食卤菜生产经营的,坚决予以取缔;对持有合法证照的熟食卤菜生产经营者,由各市监所负责专项检查和指导,对检查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要求在7日内整改到位,同时检查中随机安排专项监督抽检,对监督抽检不合格的,予以处罚和公示。

(三)总结验收阶段:(10月16日至10月31日)

由各市监所结合前期排查、检查工作情况,对辖区内熟食卤菜生产经营者开展整改验收,进一步提升加工经营场所卫生条件,并督促其长效保持良好食品安全状况。并认真总结各地熟食卤菜专项整治工作总结,研究探讨熟食卤菜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的长效监管机制。

五、整治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成立熟食卤菜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结合“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要求,高度重视本次熟食卤菜专项整治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制定整治方案,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搞好整治行动。

(二)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各市监所、相关股室要发挥各自优势,整合监管资源,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形成合力。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市监所、相关股室要采取各种形式和手段大力宣传整治行动,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增强公众的食品安全意识,让整治工作深入人心。对违法违规生产加工熟食卤菜的要予以曝光。

(四)违法必究,有案必查。严厉查处无证无照、添加非食用物质或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坚决取缔不符合卫生条件、不具备从事熟食卤菜生产经营的场所。通过专项检查及专项抽检,及时发现熟食卤菜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依法予以整改和查处,对违法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许可证,对食品原料本身存在问题的,坚决追溯源头,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五)加强督查,总结深化。餐饮股将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整治工作抓深、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并及时分析总结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研究解决整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积极探索整治后的规范管理工作,努力构建长效监管机制。

 

附件:1.开江县熟食卤菜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卤菜生产经营户调查摸底表

 

 

开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30日         


附件1

 

开江县熟食卤菜专项整治

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蒋兴芬   开江县市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周中华    开江县市监局安全总监

       成   员:郑先雄    开江县市监局西区所所长

                    袁云波    开江县市监局东区所所长

                    黄林骏    开江县市监局新宁所所长

                    陈廷川    开江县市监局普安所所长

                    唐志毅    开江县市监局任市所所长

                    潘   勇    开江县市监局讲治所所长

                    丁   松    开江县市监局永兴所所长

                    王云华    开江县市监局回龙所所长

                    蔡章江    开江县市监局长岭所所长

                    廖    蜀    开江县市监局食品股股长

                    邓皓文    开江县市监局餐饮股股长


附件2

熟食卤菜生产经营户调查摸底表

序号

单位

地址

负责人

电话

经营类型

经营品种

有无证照









































备注:经营类型填写食品生产企业、熟食卤菜店、餐馆、食品作坊、食品摊贩等。

经营品种填写主要的如熟肉制品、凉拌菜等,单纯经营烤鸭、鸭脖、鸡爪等品种的具体填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