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多点发力夯实减灾救灾工作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9-07
点击数:人次

​有的放矢做好物资前置。向4个前置物资储备库和13个乡镇(街道)应急物质储备库补充棉被、棉大衣、毛毯、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6705件,补充编织袋10万条,补充皮筏艇、冲锋舟、救生衣等326艘(件)。

分门别类修订预案流程。修订完善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各类应急预案19个,制作地质灾害、煤矿和非煤矿山等应急处置流程图8个。

落地落细夯实基层力量。采取集中培训与单开“小灶”相结合方式,对各乡镇(街道)177名灾害信息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在永兴镇新太片区和任市镇片区新建应急避难场所,可供600余人转移安置期间有去处,能住宿、有饭吃、有医疗。

多管发力放大救援力量。将县消防救援大队、武警中队、公安交警、民兵预备役、蓝天救援队及各有关单位的专(兼)职救援队伍共283人分成26个小分队进行集结调度。对各乡镇(街道)13支330人应急救援队,按照属地调度及协同配合方式进行力量整合,确保初期灾害能够有效处置。

实用实效提升调度能力。县应急指挥中心接入天网、海事、危化、水务等7类220个点位的视频讯号,覆盖全县重点水库、河流、广场、小区等部位,提升了指挥平台对雨情、水情和乡镇(街道)应急值班的调度能力。

科学精准强化预警预报。当雨量达到蓝色以上预警时,通过县融媒体中心、开江发布、微信平台、短信平台、电话等方式,发布预警提示信息。同步开展会商研判,对未来1个小时或几个小时的雨情、灾情进行精准研判,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为地质灾害点、山洪危险区、低洼地段的受灾群众采取紧急避险转移提供信息支撑。

全面摸排加强“四低”管控。对全县299处“四低”区域(低洼村庄148处、低洼路段15处、低洼农田126处、低洼小区10处)进行全面摸排,按照每处明确应急联系人、转移责任人、安置管理人、物资保障人“四到位”的要求进行了责任落地管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