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2022年1-7月规上工业运行情况浅析
来源: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9-08
点击数:人次

​一、总体指标情况

7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1-7月累计同比增长5.9%,两年平均增长8.81%。

与国家、省、市的情况对比来看,1-7月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9%)高出全国水平(3.5%)2.4个百分点,高出全省水平(3.8%)2.1个百分点,高出全市水平(2.5%)3.4个百分点。

二、7月规上工业数据特点

 分三大门类看,1-7月,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1.81%,制造业增长6.1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0.6%。

分经济类型看,1-7月,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股份制企业增长7.9%;民营企业增长5.8%。

分行业看,1-7月,27个大类行业中有16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21.8%,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6.2%,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12.4%,纺织业增长2.2%,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3.6%,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1%,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51.4%,通用设备制造业下降44%,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91.1%,汽车制造业增长14.3%,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3.7%,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0.9%,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0.5%。

分产品看,1-7月份,35种产品中有28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商品混凝土794247立方米,同比增长15.02%;电力电缆32243千米,增长8.56%;电子元件8745.12万只,增长24.29%;饮料酒20741.5千升,增长7.28%;钢化玻璃57588平方米,增长6.65%;自来水生产量8086万立方米,增长12.63%。

三、7月规上工业存在问题

(一)工业的新支撑点尚未完全成型

我县光电产业、电子信息等新发展产业,依然处在破茧催生阶段。目前我县标准化二期厂房虽已修建完毕,但拟入驻企业因疫情影响、招工困难等因素迟迟未能点火生产。

(二)传统农产品加工业因疫情发展受阻

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占到我县工业产值的4成,但这类企业普遍存在产业链短、产品附加价值低的问题,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市场销路不佳的“双重困难”,导致利润收缩,多数企业选择裁减员工,缩小生产规模,使得产业发展势头放缓。

四、下步建议

(一)坚持工业再造,狠抓产业发展

坚持招大引强、做大做强,推动开江工业“换血重生、高质再造”,确保投资8亿元的超薄车载盖板项目,今年年底点火投产;投资23.7亿元的光伏玻璃生产项目,今年年底落地建设。认真落实纾困解难“十二条措施”,对全县108家规上工业企业,“一家一家梳理、一家一家分析”,严格实行“1 1 1”挂包帮扶(一名县领导、一个重点部门、一名具体责任人挂包),助力企业正常生产、健康发展。

(二)深入跟进谋划,狠抓主体培育

坚持“特色化、专业化、集约化”导向,深入推进经开区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加速三大特色产业园的落实建设,全面突破工业发展的制约瓶颈。强化部门联动配合,跟进掌握项目进度,对廷江产业园车载盖板玻璃项目,以及信连电子、莉丰电缆、二篓酒等企业新建厂房的建设做到持续跟踪,及时提供必要帮助,使企业在项目完工后迅速投产、满产、达产,尽快反映在统计数据上。

(三)防范统计风险,狠抓数据质量

以《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为抓手,稳步推进统计造假专项纠治工作。加大统计执法和宣传力度,坚持统计“双随机”检查工作常态化,充分发挥统计监督的“监控器”作用,进一步推动统计监督和各项监督统筹衔接,努力提升统计监督效能,坚定不移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切实提升数据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