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江县行政许可“一件事”集成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6-29
点击数:人次

​​开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江县行政许可“一件事”集成改革试点方案》的解读

各乡镇人民政府、淙城街道办、各县级相关部门:

现将《开江县行政许可“一件事”集成改革试点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

                         


  开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29日              

      

开江县行政许可“一件事”集成改革试点方案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解决企业和群众“往返跑”“办事繁”“办事难”的问题,创新集约审批服务方式,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0〕24号)《四川省告知承诺制》(川办发〔2020〕8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聚焦行政许可事项审批环节多、跑动多、材料多等问题,为充分发挥集约审批改革效能,按照“一件事一次办”的改革初衷,对集约审批事项进行全覆盖梳理,区别不同审批类型、办理难易程度、前后置关系,分别通过“一般事项承诺办、关联事项并联办、关联证照合并办”三项改革,力争审批服务事项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限压减80%以上,着力构建服务更优、流程更简、时限更短的极速审批模式,让企业和群众切实感受到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获得感。

二、工作内容

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按照能减尽减、能合则合、放管并重、宽进严管的原则,改革审批服务方式,推行“一次申请、一次配齐、一窗出件”的审批程序、包容审慎的监管模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精减、高效”的审批服务。

(一)改革方式

1.一般事项承诺办。推行投资建设、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容缺承诺改革,即审批中非必要要件不齐备,对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不符合审批条件行为的行政审批事项,可以容许暂缺承诺办理,企业按要求填写信用承诺书。涉及公共安全、生态保护、人身健康等或申请人不愿或无法承诺的不适用容缺承诺制。对有较严重不良信用记录或曾作出虚假承诺等情形的,在信用修复前不适用容缺承诺制。相关部门依照有关规定开展监管,发现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的,要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或者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依法撤销行政决定或予以行政处罚,并纳入信用记录,实施失信惩戒。

2.关联事项并联办。对群众办理频次高、审批环节多的审批事项,按照行业要求将相关联的审批服务事项,分类整理压缩成“一件事”,进行流程再造、资料整合,制定“一件事”标准化清单和办事指南,制作《“一件事”办理登记表》,实行“一套材料、一窗通办、一次办好”,实现材料更少、时限更短、流程更优。

3.关联证照合并办。按照“能合尽合,能减尽减”的原则,深化“证照合一”、“多证合一”改革措施,重整两个或两个以上事项的申请材料,深度融合,制作《证照合办申请书》作为申请营业执照的附表,实行两个或两个以上事项“一表申请、一次提交、一窗受理、合并审批、同步发证”,进一步缩短办事程序、降低办事成本、提高办事效率,同时实现“最多跑一次”、“准入即准营”的改革要求。

(二)改革措施

1.梳理公布清单。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办理一批”的原则公布行政许可“一件事”一次审批三张清单,制定办事指南,明确审查标准、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等要求,切实为企业群众提供精准高效服务。

2.推行主题服务。按照群众办事习惯、审批事项办理情形,突出行业特点,开展一般事项承诺办、关联事项并联办、关联证照合并办,推出一批主题式套餐式服务事项,供申请人自主选择,实现政务服务由“政府端菜”向“群众点菜”转变。

3.设置许可综窗。根据事项类别,设置综合许可服务专窗,以涉及事项多、环节多的窗口为主要承办部门,实行“前台一窗申报、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工作模式,推进审批服务由“多头跑”向“一窗办”转变。

4.推进信息共享。大力推进市场主体基础信息、审批信息、违法违规信息归集共享,凡是能通过信息共享获取的信息,原则上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重复提交;凡是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信息,原则上不得要求其他单位和申请人重复提交。依托四川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天府通办,推进审批服务“一网通办”,实现由“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路”转变。

(三)事中事后监管

加快建立以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制度。各监管部门应当切实承担监管责任,针对改革事项完善监管办法,明确监管标准、监管方式和监管措施,加强公正监管,避免出现监管真空。行业主管部门要梳理行业监管风险点,建立完善职责明确、分工协作的监管机制,积极推进行业综合监管。探索对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产品、新业态采取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着力为新动能成长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强化企业的市场秩序第一责任人意识,建立完善信用修复机制,更好发挥专业服务机构的社会监督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市场秩序治理,逐步构建完善多元共治格局。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综合许可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的具体举措,对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痛点、堵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具有重要意义。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形成改革强劲合力,如遇事项调整适用,部门及时做好信息推送,确保改革落到实处。

(二)加强业务培训。要切实加强审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意识,推动相关审批业务由“一证一次告知”向“一事一次告知”转变,“一事多次办理”项“一事一次办理”升级,保障专窗顺利高效运行。

(三)积极探索创新。对标先进、锐意进取,对“一件事”集成改革试点项目广泛听取意见,从办一次手续、走一遍流程,找准症结、善于总结,建立问题清单,研究改进措施,不断提升办理的可操作性,真正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附件:1.开江县行政许可“一件事”集成改革事项清单(一般事项承诺办事项清单)(第一批)

          2.开江县行政许可“一件事”集成改革事项清单(关联事项并联办事项清单)(第一批)

          3.开江县行政许可“一件事”集成改革事项清单(关联证照合并办事项清单)(第一批)

          4.开江县行政许可“一件事”集成改革证照合办申请表

          5.开江县行政许可“一件事”集成改革并联事项办理登记表

          6.开江县行政许可“一件事”集成改革承诺事项申请表

          7.容缺受理承诺书

          8.信用承诺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