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江县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 “办不成事”受理窗口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开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7-30
点击数:人次

各乡镇人民政府、淙城街道办事处、县级各部门:

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根据《达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转发四川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关于印发〈全省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办不成事”受理窗口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开江实际,制定《开江县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办不成事”受理窗口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开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28日        


开江县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办不成事”

受理窗口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系列决策部署,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为持续深化“开心办 f 满意归”政务服务品牌,县乡两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办不成事”受理窗口,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多头跑、来回跑、体验差等问题,充分发挥政务服务管理机构协调各方的优势,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打造不轻易向企业和群众说“不”的开江政务服务,实现服务型政府与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二、工作内容

(一)规范窗口设置。县政务服务大厅、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在大厅显著位置设立“办不成事”受理窗口,配备醒目的标识标牌。

(二)明确窗口职责。主要负责督促协调解决企业和群众在县乡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因政策、系统、材料、服务态度,以及咨询、受理、审批环节中的办理程序等,造成企业群众“办不成”“办不了”“不给办”“多次跑”等问题。

(三)窗口运行机制。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服务机制:线下即窗口安排专人提供咨询、帮办代办、现场答疑,如群众不满意处理结果可直接拨打监督服务热线或通过网上反映,由监督部门负责处理,监督部门根据各部门工作职责甄别问题类型,建立“办不成事”问题台账,将问题进行转办、督办。

(四)问题处理流程。简单问题由窗口即收即转即办;一般问题由县行政审批局协调相关部门解决,2个工作日内整改反馈;复杂问题由县行政审批局召集相关部门研究分析,跟踪督促,5个工作日内反馈办理进度、说明理由,并持续跟踪督办直至办结;如遇无法协调解决的问题,报县政府办协调解决。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乡镇(街道)、县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设立“办不成事”受理窗口作为唱响“开心办 f 满意归”政务服务品牌的创新之举,把解决“办不成事”问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注重窗口建设,确保人员、场地有保障,并积极探索窗口功能和职责的拓展,以更优质的服务、更务实的作风,让“办不成事”受理窗口真正为群众办成事。

(二)加大督促问效。县行政审批局负责牵头协调监督指导全县“办不成事”受理窗口的日常运行,将“办不成事”受理窗口工作情况纳入年度政务服务量化考核。县委目标绩效办加强对县级各部门、各乡镇(街道)解决“办不成事”问题质效督查督导督促,对多次督促无效,不重视、不理会、不作为的单位和个人移交县纪委监委问效问责。

(三)做好宣传引导。各乡镇(街道)、县级各部门要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宣传“办不成事”受理窗口的功能和作用,不断提高窗口知晓度,扩大窗口影响力。要切实畅通公众意见反馈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合理引导民众预期,不断总结窗口运行中好的经验做法,营造良好的为民办实事和谐氛围。

附件:1.办不成事窗口标识标牌

      2.办不成事窗口工作流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