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的通知
来源:开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9-03
点击数:人次

​​​​​各乡镇人民政府、淙城街道办事处、县级各部门:

根据《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的通知》(达市府办函〔2021〕80号)要求,我县拟于近期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切实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按照依法行政、科学行政、民主行政和阳光行政的要求,以公开透明为原则,以政民互动为基本形式,以服务群众为目标,通过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搭建起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让群众走进政府机关,了解政府部门运行情况,监督政府部门工作。进一步增强政府公信力、凝聚力和执行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开展单位及时间安排

(一)第一批:县民政局、县人社局、县卫生健康局、县行政审批局、县综合执法局,于9月底前完成“政务开放日”活动。

(二)第二批:见附件,相关部门于10月底前完成“政务开放日”活动。

(三)各乡镇人民政府、淙城街道办根据工作要求,于12月底前自行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

(四)从2022年开始,各乡镇人民政府、淙城街道办和县政府工作部门要在上半年、下半年各开展1次“政务开放日”活动。

三、参与人员

参与人员由县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市民代表等群众代表组成。由各单位根据开放内容、开放地点等情况确定人员规模,原则上不少于20人。

四、活动内容

(一)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要决策部署,结合本单位重点任务、重大活动和阶段性工作安排,聚焦公众关切和重点民生事项,以推进政务公开、严格依法行政、落实便民政策、保障改善民生为重点,全面展现政府工作部门的工作职能、制度规范、特色亮点、服务举措和创新成果等。

(二)畅通沟通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做好答疑解惑和整改落实,促进机关作风改进和服务效能提升。

五、活动形式

(一)实地观摩。组织群众代表参观机关办公场所、观摩机关办公运行情况,介绍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重点工作等情况。具体开放场所及观摩内容,由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

(二)座谈交流。召开座谈会,向群众代表介绍本单位重点工作及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工作事项开展情况,解答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要参加座谈会,主动与群众代表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群众诉求,收集意见建议,及时做好反馈、解释工作,不断提升群众对政务公开的满意度。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提高对“政务开放日”重要意义的认识,将其作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和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促进行政单位依法行政的宣传实践平台,列入重要工作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积极参与活动开展,主动听取群众需求和意见建议。

(二)完善活动流程。要严格按照“政务开放日”时间安排,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在“政务开放日”活动开展前5天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政务新媒体、报刊、电视等渠道对外发布活动公告。采取群众自愿报名、邀请群众代表参与等方式开展活动,及时总结活动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分析存在的不足和原因,不断提升“政务开放日”活动效果,并将其制度化、常态化。各单位要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完善接待设施,安排好活动流程、现场讲解、宣传手册编制等工作,确保以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一流的形象迎接群众代表参观交流。

(三)做好宣传报道。要通过播放电子屏、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等方式营造“政务开放日”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报刊、电视等平台宣传报道。

(四)及时上报信息。各单位在“政务开放日”活动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将“政务开放日”活动开展情况形成工作信息(图文并茂)报送县委办信息股和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对组织形式好、群众参与度高的“政务开放日”工作信息将择优向市政府办公室推荐。

 

 

                    开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1日       

 

附件

​第二批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部门名单 

县发改局                     县经信局

县教科局                     县公安局

县司法局                     县市场监管局

县财政局                     县自然资源局

生态环境局                   县住建局

县交通运输局                 县水务局

县农业农村局                 县商务局

县文体旅局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县应急管理局                 县审计局

县统计局                     县乡村振兴局

       县信访局                     县医疗保障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