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快为先,探索创新全力打造“两个责任”落地落实“强引擎”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28
点击数:人次

​​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的有效落实是推动食品安全治理能力提升和治理体系巩固的“双重保险”,对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拉紧责任链条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两个责任”文件出台后,开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闻令而动、迅速响应,在迅速落实、精准施策、创新载体上“三驾齐驱”,全力打造“两个责任”落地落实“强引擎”,全面激发末端发力、终端见效集成效应,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高位推动,在迅速落实上抢先机。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提速提效添合力。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副县长万书麟同志任组长的“两个责任”工作领导小组,将县经信局、县教科局、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等多部门纳入成员单位,凝聚工作合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地见效。二是统筹谋划部署,对标对表壮底盘。设立综合协调组、资料规范组、政策宣传组、督导考核组、培训教育组、行业监管组等6个工作专班,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细化责任分工,构建多点发力、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三是突出引领带动,聚焦聚力强落实。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调度,召开常务会专题传达学习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带头深入企业实地考察调研,督促落实“两个责任”。

锚定目标,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

一是包保主体“全盘起底”。对全县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精准摸排起底,建立分层管理台账,为合理制定包保责任清单提供数据支撑。摸排全县食品生产经营主体2868户,划分A级2户,B级47户,C级308户,D级2511户。二是主要领导“带头挂帅”。拓宽包保干部覆盖面,将党政主要领导纳入包保群体,带头冲锋、以上率下,亲自挂包企业落实包保责任,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高标准推动“两个责任”顺利实施,目前,我县包保干部共计405人,其中B(县)级包保干部27人,C(乡)级包保干部103人,D(村)级包保干部275人。三是应包尽包“全员上阵”。聚焦老年群体食品安全,延伸挂包触角,将全县11家养老机构食堂纳入挂包主体。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衔接,对C、D级主体按行政区域进行分类并分配到具体乡镇,由各乡镇对属地企业进行核实,梳理死户、僵尸户,根据实际企业数量和干部数量合理分配,明确指定包保干部,确保包保责任不搞变通、不打折扣。

更新思维,在创新载体上求突破。

一是深度融合专项行动。结合“达州食品安全行”、食品安全“守查保”等专项行动,聚焦食品领域突出问题,压紧压实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主体责任,切实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扎实推动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工作目标。二是倾力打造行业标杆。制定实施《关于促进全县食品生产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推动食品生产企业对原有厂房、生产工艺、生产过程控制等方面进行升级改造,努力打造出一批外在出彩、内在出色、品质保障的示范性企业,提升企业履行主体责任的能力水平。三是高位推动追溯管理。协助四川淙城老窖酒业有限公司自主研发食品安全数字化追溯系统,通过二维码一键查看产品从原材料到成品的全过程生产信息,实现了从原料采购、生产过程、物流运输、商超流通和产品消费的闭环式电子追溯,有效提升了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四是建立健全质量体系。指导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体系,积极引导食品生产企业进行HACCP、ISO等管理体系认证,全县4家企业已通过ISO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两家企业正在申请HACCP认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