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江县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2-08-18
点击数:人次

《开江县2021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文件解读

​各乡镇人民政府、淙城街道办事处、县级相关部门: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开江县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开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17日       

开江县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实施方案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民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做好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建村〔2021〕35号)、《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正式下达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目标任务的通知》(川建村镇发〔2022〕164号)文件要求,结合开江县实际,制定该方案。

一、目标任务

根据省上文件要求,开江县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数为469户,乡镇(街道)任务数量详见《开江县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分解表》(附件1),本次下达的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数可在全县任务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可在乡镇(街道)之间相互调整。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必须在2022年11月份全部录入“一卡通”阳光审批系统,2022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在12月底前全面开工,年底竣工80%,2023年3月底前全面竣工。

二、实施对象

补助资金使用要符合《中央财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财社〔2022〕42号)的规定,主要用于农村低收入群体(农村易返贫致贫户、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度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农村低保边缘户家庭和其他脱贫户等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基本住房安全保障支出。对于已实施过农村危房改造但由于小型自然灾害等原因又变成危房且农户符合条件的可将其再次纳入支持范围。

补助资金不得用于以下方面支出:不以保障基本住房安全为目的的支出,包括单纯提升住房品质、改善居住环境方面的支出纳入因灾倒损农房恢复重建补助范围等已有其他渠道资金支持的住房安全保障支出;农村危房改造管理工作经费;一般农户(非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的农村危房改造;其他不符合规定的支出。

三、补助标准

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按照《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正式下达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目标任务的通知》(川建村镇发〔2022〕164号)文件标准:农村低收入群体、农村低保边缘户家庭和其他脱贫户的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标准为1.5245万元/户。

四、操作程序

(一)申请。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条件的家庭,由户主自愿向所在村委会提出书面申请,填写《农村危房改造申请书》(附件2),提供户籍、危房照片和“一卡通”账户等证明材料,并由村级经办人员在《四川省惠民惠农公共服务网》统一申报。

(二)评议。村委会接到申请后,召开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进行民主评议,议定危房改造对象并予公示,同时在《四川省惠民惠农公共服务网》进行网络公示,公示无异议的,上报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对公示有异议的,应及时予以调查原因,并向申请人说明情况。

(三)审核。各乡镇(街道)接到村(社区)的审查资料后,应组织工作人员上门逐户进行核查确认,并对房屋安全进行鉴定,填写《开江县房屋安全状况鉴定表》(附件3),同时在《四川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项目资格审批基础支撑平台》中审核确认,经核查符合条件的危改户进行线上和线下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县级相关部门进行审批。

(四)审批。县级相关部门接到乡镇(街道)上报的材料后,应按分工对乡镇(街道)审核、公示无异议的危房户进行审批。由县民政局负责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户、农村低保边缘户身份认定及审批;由县乡村振兴局负责农村易返贫致贫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度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符合条件的其他贫困户身份认定及审批;由县住建局负责农村危房等级认定及审批。

(五)验收。农村危房改造项目竣工后,由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负责组织村(社区)农户、农村建筑工匠或施工单位开展竣工验收,填写《农村危房改造竣工验收表》(附件4),验收合格后由乡镇(街道)在《四川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项目资格审批基础支撑平台》录入验收结果。县住建局会同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发改局、县乡村振兴局、监理公司在乡镇(街道)验收合格的基础上开展复核验收,复核验收率不低于20%。

(六)拨付。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支付,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有关规定执行。对竣工验收合格的改造户,各乡镇(街道)要及时在“一卡通”代发系统接收《四川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项目资格审批基础支撑平台》推送成功的数据,逐级上报审核,审核通过后由县财政一次性足额支付到农户“一卡通”账户,全部资金支付时间不应晚于竣工验收后30日。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挤占挪用和滞留发放补助资金。

五、重点工作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属地管理原则,各乡镇(街道)是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和责任主体。乡镇(街道)要加强《四川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的贯彻执行,切实落实监管职能职责,强化目标管理和责任落实,确保按时按量完成目标任务。加强基层农村危房改造专业人员业务培训,提高服务和管理农村危房改造的能力。要落实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公开危房改造任务分配结果和改造任务完成情况。要建立畅通反映问题渠道,公布举报电话并对群众反映问题及时调查处理。要加大警示教育宣传力度,定期通报有关问题及处理结果。

(二)推广低成本改造方式。加固改造是低成本解决农民住房安全问题的措施之一,可有效避免因建房而致贫返贫。各乡镇(街道)街道要高度重视,制定相应鼓励政策,加大推广力度,引导农户优先选择加固方式改造危房。要按照消除直接危险,同步提高房屋整体强度的要求科学组织实施,确保质量安全,原则上C级危房必须加固改造,鼓励具备条件的D级危房除险加固,不限制C级危房进行新建。对于自筹资金和投工投料能力极弱的对象,要结合实际采取政府统一组织施工队伍、统建农村集体公租房、修缮加固现有闲置公房、置换或长期租赁(租赁期限原则上不少于5年)等方式解决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并允许在明确改造标准、征得农户同意和签订协议的基础上,将补助资金从农户“一卡通”账户中转拨给施工单位。若由政府统一实施且属于政府采购管理范围的,应按照政府采购法律制度规定执行。

(三)全力提供建房便利。各乡镇(街道)要优化审批程序,加强上门指导服务力度,最大限度地降低农户提交申请材料的难度。不得向补助对象收取任何管理费用。要积极协调组织主要建材的采购与运输,降低贫困户危房改造成本,要向农户推荐培训合格的建筑工匠或施工队伍并指导双方签订协议。要积极协调施工方,采取垫资建设等方式帮助无启动资金的特困户改造危房。要帮助自建确有困难且有统建意愿的农户选择有资质的施工队伍统建。要发动社会专业人员及机构为建房户免费提供技术咨询与帮扶。

(四)确保房屋质量安全。农村危房改造采用自建方式的,农户和施工队对房屋质量负主体责任;采用统建方式的,建设主体和建设单位对房屋质量负主体责任。新建或改建房屋必须遵守“三避让”原则(避开地震活动断裂带、避开地质灾害隐患点、避开行洪通道)。县住建局要加强质量监管和指导,分2个片区聘请监理公司(费用按3万元/乡镇包干解决)对各乡镇(街道)实施的农村危房改造开展实地监管。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要按照《四川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做好质量安全巡查检查、改造过程中的技术指导和监管,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做好记录。

(五)加强补助资金监管。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效率。县住建局负责组织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管理,要及时将竣工验收合格和已置换或租赁安全农房的农户名单提交县财政局。县财政局要按拨付要求,及时将资金拨付到农户“一卡通”账户,防止挤占挪用和截留滞留等问题发生。

(六)大力提升改造成效。要严格控制改造面积,拆除重建或新建的房屋,原则上建筑楼层不得超过三层(含三层)。人均建筑面积按照农村建房相关要求执行。新建房屋要达到我县抗震设防标准,鼓励采用现代夯土技术建设,新建及改建加固房屋禁止使用铁皮屋顶、空心预制板。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对退役军人(军属)、残疾人的优扶政策,同等条件下优先实施该类对象的农村危房改造。要实施农村危房改造风貌管控,改造后农房要尽可能体现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时代风貌,注重保持田园和传统特色,要结合院落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等工作,整体改善村庄人居环境。

(七)加强档案信息管理。农村危房改造实行“一户一档”的档案管理制度,批准一户、建档一户。纸质档案必须包括档案表、鉴定表、农户申请、公示、审核审批、质量安全巡查记录、竣工验收表等材料,在完善和规范农户纸质档案管理与保存的基础上,严格执行农户纸质档案信息化录入制度,将农户申请、公示、验收等信息及时、全面、真实、完整、准确地录入《四川省惠民惠农公共服务网》和《四川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项目资格审批基础支撑平台》。

(八)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县委目标绩效办、县住建局、县财政局、县审计局等部门适时开展农村危房改造监督检查,综合评价各乡镇(街道)政策执行、资金落实与使用、组织管理、工程质量安全与进度等情况。对工作推进好的乡镇(街道)给予绩效激励,对工作开展不力的乡镇(街道)要查实问题处理到人。对于各类审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在做好整改工作的同时,制定针对性措施,建立完善长效监管机制。

 

附件:1.开江县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分解表.doc

          2.农村危房改造申请书.doc

          3.开江县房屋安全状况鉴定表.doc

          4.农村危房改造竣工验收表.doc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