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镇:全力抓好晚秋生产,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来源:永兴镇
发布日期:2022-11-14
点击数:人次

​​今年七月以来,受连续高温干旱极端天气影响,我镇秋粮产量遭受一定程度影响。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会议精神,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永兴镇结合工作实际,抢抓农时,多措并举,全力抓好晚秋生产,守牢粮食安全底线,以实际行动筑牢粮食安全底线。

“三个到位”凝聚生产合力。一是组织保障到位。组建专班、明确专人,形成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余班子成员现场督、驻村干部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充分挖掘晚秋生产潜力。二是生产防疫到位。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永兴镇采取“错峰下地、分散干活”的方式,在统筹做好农户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生产防疫两不误,确保全面完成晚秋生产任务。全镇计划发展晚秋作物2.3万亩,其中秋洋芋0.9万亩,油菜0.7万亩,秋杂粮1000亩,秋蔬菜6000亩。三是技术指导到位。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全体干部下沉一线,扎实开展技术指导和现场培训,将晚秋粮食生产的各项技术落实在田间地头,切实提高晚秋作物单产水平。

“三个坚持”增添生产动力。一是坚持“任务牵引”。根据县级工作部署要求,按照“扩面、提质、增效”的总体思路,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牵头,将晚秋生产种植目标任务及时分解到各村,计划打造土地坝、乘山村等秋洋芋、长江村油菜、蔬菜为核心的晚秋生产种植区。截至目前,全镇共种植秋洋芋5000余亩、蔬菜3000余亩。二是坚持“摸清底数”。以村为单位,分类建立撂荒地台账、耕地台账、农作物受灾情况台账等,做到底数清、思路明,为全镇推进晚秋生产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三是坚持“改造良田”。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提升土壤肥力,切实将“粮田”变”良田”,进一步提升粮食产能,扛牢粮食安全责任。同时,全力做好蓄水保产工作,为来年大春生产做好准备。

“三个强化”提升生产实力。一是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微信群、院坝会、村村响等多形式、多渠道,加大晚秋生产的宣传力度,提高农民群众种粮积极性,形成“上下联动、相互协作”的工作氛围。二是强化服务保障。镇村组三级联动,组建服务队协助农户运送种子、肥料等,缓解农业生产压力,为晚秋生产保驾护航。三是强化督查考核。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各村晚秋农作物种植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同时对工作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责任人进行约谈,督促及时改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