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大力提升乡镇基础设施 助推乡村振兴“加速度”
来源:开江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2-11-17
点击数:人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开江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依托长江中下游经济带和成渝经济圈区位优势与机遇,围绕良好的田资源、水本底和绿色彩,大力实施乡镇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着力建设“秀美田城”,推动乡村振兴“加速度”。

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民群众健康,事关美丽中国建设。走进开江县新宁镇孙家沟村,一条条平坦的水泥道路四通八达,一块块“微田园”瓜果飘香。趁着暖阳,村民们围坐一起拉着家常,好不惬意。

近年来,新宁镇大力实施“硬化、亮化、净化、绿化、美化”提升工程,着力机制建设和氛围营造,有效调动村民自觉性、积极性和参与性,逐步实现治理工作常态长效,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观和巩固。

开江县新宁镇孙家沟村村民孙仁成:改变得很好了,环境看到很舒服,大家都满意。

农村公路是农村生产生活的基础。在新宁镇沙坝村三组,一条长359米的产业路正在加紧路基平整和沟渠整理,即将进入水泥铺筑阶段,预计在11月底就能完成。届时,56户居民出行将更加便利,组里的100余亩老虎姜的运输也将更加方便。

开江县新宁镇副镇长吴应丰:今年以来,我镇共争取村村通畅通工程13个,近20公里道路的改建和新建,目前已经完成7个项目,12月底之前将全部完工。完工后将方便数千余名群众安全出行,同时为我镇的黄桃、贡米、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夯实交通基础。

开江县新宁镇始终聚焦农业农村工作,围绕大力推动粮食安全与耕地保护、脱贫攻坚成效巩固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三年交通建设大会战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重点工作,细化任务、因地制宜、整体推进,全力描绘乡村振兴新宁画卷。

开江县新宁镇党委副书记朱迅:新宁镇迅速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注入到党员干部实际行动中,以“三学三讲三赛”活动为抓手,重点围绕“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42 项工作清单,聚焦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人居环境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开江县坚持以生态农业为核心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稻田 、果林 、旅游 ”为主要路径,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及产居融合发展,通过改革创新引导基于市场要素配置的可持续良性发展,推动适度规模化的产业聚集与居住聚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与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有效推进就地城镇化与乡村现代化进程,全力构建生态、产业、人才、治理、文化的和谐发展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