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江县八庙镇K5+585政治桥改建 工程行洪论证与河势稳定评价报告》的批复
来源:开江县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2022-11-18
点击数:人次

​开江众望交通投资有限公司:

你单位报来的《开江县八庙镇K5 585政治桥改建工程行洪论证与河势稳定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相关资料已收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和《四川省河道管理实施办法》等相关规定,经技术审查,编制单位已按审查意见对《报告》进行了修改和补充完善,基本符合涉河建设项目行洪论证与河势稳定评价的相关要求。现批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项目位于开江县八庙镇,桥位横跨拔妙河,地理坐标为:东经10753′47.07″,北纬:3054′42.63″。基本同意本建设项目防洪标准采用100年一遇洪水重现期(P=1%),设计洪峰流量356m/s,桥址处相应水位398.79m。桥梁设计底部高程为404.153m,1%洪水位与安全净空值之和为399.59m,桥梁底部最低高程高于1%频率洪水位与安全净空值之和4.563m,满足100年一遇防洪标准要求。总体来看,拟建工程建设后对河段河势稳定、河道泄洪影响较小。

二、总体评价

《报告》基础资料基本能满足防洪评价要求,评价依据充分,评价范围及防洪标准合适,技术路线正确,内容全面,满足《四川省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行洪论证及河势稳定评价报告编制大纲(试行)》的要求。

三、河道演变

基本同意河道演变分析及结论。河床近期相对稳定,工程河段两岸控制良好,河道冲淤总体平衡,河型、河势及岸线基本保持稳定。本项目占用行洪断面小、流速流态变化小,不存在引起河道主槽摆动的动力条件,对河势稳定影响较小。

四、行洪论证与计算

(一)水文:基本同意洪水计算方法和成果,其成果可供防洪评价使用。

(二)壅水计算:基本同意壅水分析计算采用的方法,其成果可供防洪评价使用。

(三)冲刷与淤积:基本同意冲刷成果结论。

(四)河势影响:基本同意河势影响分析。

五、防洪综合影响评价

(一)基本同意本项目对现有水利规划的分析结论。

(二)基本同意与现有防洪标准、有关技术和管理要求的适应性分析及相适应的结论。

(三)基本同意对河道行洪的影响分析。

(四)基本同意冲刷影响分析。

(五)基本同意对河势的影响分析。

(六)基本同意对现有防洪工程、河道整治及其它水利工程设施的影响分析。

(七)基本同意对防汛抢险的影响分析。

(八)基本同意对第三人合法水事权益的影响分析和影响的结论。

六、防治与补救措施

基本同意防治与补救措施意见。

七、结论与建议

(一)结论

本项目采用100年一遇防洪标准是合适的,桥底最低点设计高程404.153m,该建桥处断面100年一遇频率洪水位398.79 m,安全超高0.8米,能满足100年一遇防洪标准要求。

(二)建议

同意建议意见

八、工作要求

(一)专家的审查意见和《报告》提出了有关河道管理的具体建议,请你单位予以重视并落实。

(二)业主应加强对已建防洪设施的巡查,承担占用范围内的防洪义务,接受当地河道主管部门的日常监督和管理,服从防汛指挥机构的统一指挥,汛期应及时编制防汛抢险预案,明确防汛责任人,加强汛期管理。

 

开江县行政审批局

2022年11月1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