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财政局 “小票据”改革提升“大民生”服务
来源:县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2-11-22
点击数:人次

开江县自2019年正式启动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经过基础资料收集、录入,软、硬件采购及安装、调试,截至2022年8月底,已实现财政电子票据县域全覆盖,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推进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打造上下一体基础格局。开江县是一个偏远小县、经济穷县,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以下简称医院)软、硬件条件欠缺,资金投入有限、信息技术人才缺乏。通过县财政局多次与县卫健局会商,最终确定县乡分类开展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工作,即全县4个县级医院依托银行系统技术和资金支持完成独立部署医疗电子票据改革工作;全县15个乡镇卫生机构,采取租赁服务器的方式完成乡镇卫生院医疗电子票据改革。经过财政部门、卫生健康部门、软件公司、银行10个月的共同努力,2022年3月29日,开江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开出了开江县第一张财政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标志着我县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迈出关键性一步,全县医疗票据正式迈入电子化时代。2022年8月底,全县实现了医疗电子票据全部上线运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有效地融合互联网交费模式,实现缴费、开票“线下变为线上”“电子替代纸质”。医疗电子票据极大地方便了患者就医,就医人员可以通过“电子票服务”微信公众号随时查看、下载和报销,避免了挂号缴费排队时间长、票据丢失难补等弊端,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可有效降低人员聚集接触风险。 

二、推进社团会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提升便民服务能力水平。对社团票据改革实行独立布署方式,目前上线运行良好。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捐赠踊跃,捐赠用票需求大幅增长,县慈善总会及时上线电子票据,线上开票更为便捷,实现了捐赠资金、取票全程业务“无接触”完成。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打破了时间和空间限制,实现了“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腿”,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省心,有效保障了社会捐赠工作顺利开展。 

 三、推进一般行政事业单位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加强财政票据规范管理。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后,在治理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规范政府非税收入征缴、强化政府部门预算、完善财务会计核算、防治小金库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执收单位收取资金的项目名称、标准等均由财政部门掌握,有效避免了乱收费问题;二是电子票据字迹工整,要素齐全,比手工开具更加规范;三是可以运用数据存储精准分析,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四、全面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维护良好社会经济秩序。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由财政部顶层设计,统一规划。财政部制定全国统一的财政电子票据实施规划、管理流程,使用统一的数据规范、编码规则,促进了财政电子票据顺畅流转、安全传输、规范使用、便捷查询。基层开出的每一张财政电子票据全国唯一,真伪可查,提高了财政票据监管水平,维护了财经纪律,规范了财经秩序,有效节省打假成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