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十三五”工作总结及“十四五”工作打算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21
点击数:人次

​​按相关文件要求,现将我中心“十三五”工作总结及“十四五”工作打算报告如下:

一、“十三五”工作开展情况

我中心认真领会学习省委彭清华书记对投资促进工作提出的“热情招商、紧追洽谈、审慎签约、全力落实”重要要求的科学内涵,紧紧围绕市上下达的目标任务和县委县政府工作决策部署,按照“招大引强、做大做强”工作思路,聚焦我县“4 4”重点产业布局,强力推进项目落地落实,不断创新工作举措,主动出击,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全市考核排名靠前。

(一)紧紧围绕“4 4”重点产业布局,招大引强,规模集群,推动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招商引资活动,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实施精准招商,紧盯三类500企业引进,狠抓“三个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落实。“十三五”期间招商引资共签约项目67个,新签约资金550亿元,其中投资额5亿元以上项目27个,“三类500强”企业2个,分别是东方希望、京东集团,实现了招引“三类500强”企业零突破。成功引进全产业链智谷机电产业园,共引进到位资金44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8000余人,推动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

(二)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招商方式,促进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出台了《关于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落实到位。积极组织参加“知名企业四川行”“西洽会”等省级重大活动,并借助活动平台配套开展系列投资促进活动,大力宣传推介开江。精准包装项目,强化要素保障,创新方式招商,高位推动招商,加强招商干部队伍商务谈判技巧、产业政策、环保等方面知识,善于学习研究,建立项目对接、洽谈、签约、开工、竣工过程的递进跟踪服务招商队伍机制。全面优化营商投资环境,让外来投资者投资满意。

二、“十四五”需要作出的改变

近5年,我县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取得了明显成效,也得到外来投资者的认可和赞同。但我们与先进地区相比,在投资环境和招商力度上仍然存在不可忽视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解放不够,大招商、大开放的意识还不是很强。一些部门和乡镇还没有真正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环节来抓,没有把主要精力投放到招商引资上,招商引资喊起来重要,做起来困难,缺乏责任感和紧迫感,有的仅仅停留在一般口号上,措施不实,力度不大;二是引进的工业项目少、大项目少、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少,辐射带动作用不强。由于我县经济环境竞争力较弱,承接县外投资的载体功能软弱,很难吸引大的工业项目,引进项目科技含量不高,附加值不高,没有在工业、农业等领域形成产业链,招商引资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具有龙头企业带动的项目少,对相关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明显,难以有效拉动产业升级;三是软硬环境问题还需进一步解决。在软环境建设上,尽管这些年来,我县出台了一系列方便外来投资的政策和措施,但法定性政策不足,未能形成有效的依法调整、规范投资活动的法制环境,就是现行的一些政策、措施,执行起来往往也不到位。部门与部门之间一定程度上还存在互相推诿、扯皮和各自为政的现象,缺少互相信任与有机协调。与其它县相比,我县的招商招商引资环境还存在一定差距;四是招商信息来源渠道单一,信息不能共享。现有的招商渠道大都是企业、客户、朋友、亲戚或外商找上门来的,我们自己还没有建立起有效的信息来源。招商无门,如何找到客商,客商在哪里,是招商引资最为困惑的问题;五是缺乏高素质的专业招商队伍。招商引资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强,招商人员不仅要清楚县情、本地产业导向、特点、行业规划、优惠政策等,还要针对不同行业研究客商心理,分析客商心理,分析客商需求,收集相关资料,及时提供信息,且能熟练运用谈判策略、技巧。

三、“十四五”工作打算

到2025年,基本建成“占地2000亩,入驻企业50家以上,投资60亿元以上,产值200亿元以上,利税20亿元以上的中国西部阀门之都”,力争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累计80个以上,新签约资金800亿元以上,其中投资额5亿元以上项目15个以上,10亿元以上项目5个以上,20亿元及以上非制造业项目5个以上,“三类500强”企业6个以上。引进到位资金700亿元。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创建、高铁经济等作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