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四川普通公路工作要点
来源:县交运局
发布日期:2021-04-16
点击数:人次

2021年四川交通强省建设推进会议清晰擘画了发展蓝图明确了2021年度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普通公路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是哪些?

一、从贯彻发展要求看,我们将与时俱进、提高站位,推动思路观念“双提升”。

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我们将以思路观念提升牵引推动工作。

一是坚持提升系统观念谋全局。

二是坚持提升创新思路推动质量效率动力“三变革”。

二、从贯彻工作要求看,我们将强化担当、落实责任,以“七个定清”“四个实抓”推动部署落地落实。

一是做好“七个定清”。定清工作内容、预期成果、牵头局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和完成质效。

二是做好“四个实抓”。把工作抓细、把问题抓紧、把效果抓实、把考核抓牢。

三、从贯彻作风要求看,我们将加强目标考核、强化督导检查,推动工作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一是加强目标管理考核。

二是加强督导检查推动。

四、从业务落实看,我们将尽锐出战、挂图推进,以“两个优化”“五大行动”全面落实厅党组安排部署。

1. 着力优化普通公路顶层设计。

强化战略支撑能力,完善空间规划和发展规划。

一是做好中长期布局规划。配合制定四川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四川省普通省道网规划(2021-2035年)等。

二是高质量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四川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四川省公路水路“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以及“十四五”公路管理与养护、交通运输信息化、安全应急等规划。

三是编制一批专项规划。编制普通国道防灾减灾能力提升、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布局等专项方案。

2. 着力优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格局。

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发展交通强国试点为抓手,优布局、定清单、抓机制。

一是完善毗邻地区普通公路布局。与重庆市积极对接,梳理重大项目清单,编制《成渝双城经济圈普通公路建设行动方案》。

二是健全协调推进机制。加快S208线邻水高弹至九龙川渝界等2个项目建设,力争开工G210线邻水高滩至川渝界等2个项目,做好G246线安居物流园区至重庆段等5个项目前期工作,推动路网缝合。

三是健全应急联动机制。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普通公路发展合作备忘录和“四好农村路”示范片框架协议,完善信息通报、监测预警、联动响应等制度。

3. 着力实施优网络提品质行动。

以高原山区公路建设创新等交通强国试点为抓手,确保完成国省干线1300公里(力争1700公里)。

一是推进川藏铁路配套公路建设。力争G318线康定至折多山隧道垭口段、G215线白玉至巴塘段等配套公路项目尽快落地。力争G318线康定至折多山隧道垭口段、G318线海子山垭口至德达段、S220线雅江县城至雅江站段等配套公路项目按期开工。

二是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加快G318线巴塘至竹巴笼段等项目建设,确保绵茂路、石大关隧道灯项目完工,积极实施“8.10”水毁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力争原路修复项目基本建成。

三是推进专项部署落地。推进绵阳广元山区公路建设、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长征干部管理学院建设、王坪烈士陵园建设等专项项目中普通公路建设落地落实。

四是推动路网互联互通。加快G347线黑水茂县两河口至红原壤口段等项目提档升级,提升路网技术等级。

五是提升干线公路品质。启动高原山区普通国省道项目前期工作,加快G544线新川九路等项目实施,召开川九路现场推广会,擦亮交旅融合名片。

4. 着力实施“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提质扩面行动。

打造“三路三体系”(平安民心路、兴产旺业路、幸福美丽乡村路和农村客货运输体系、养护管理体系、示范体系),确保新改建1万公里(力争1.5万公里)。

一是固基础。

——打造“平安民心路”,实施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4500公里,推动5000公里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完善通客车村道安防设施,加快四五类病危桥整治,推行农村公路灾毁保险试点。

——打造“兴产旺业路”,发挥路衍经济,以路兴业、以业旺村、以业富民,实施产业路旅游路900公里。

二是强支撑。制定幸福美丽乡村路建设指导意见,建立指标体系和创建评定验收程序,落实《四川省农村公路质量监督办法》,出台建设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指导意见,规范建设市场行为。

三是重管理。全面实施“路长制”,切实加强管养能力建设,盘活农村公路资产开发利用,强化科技手段应用,推广“数字+”,建立以路况水平等为重点的考核机制,纳入政府绩效目标。

四是创品牌。打造乡村振兴交通先行样板县,协同重庆打造成渝地区跨省域共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区新模式。统筹公路建设与乡村地域文化融合,开展最美农村路、最美路长、最美护路员等推选活动。

5. 着力实施强管养提服务行动。

推动建养并重,完善机制、强化考核、做优服务。

一是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制定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具体措施,修订《关于推进农村公路路长制的指导意见》,确保县级路长制全覆盖。

二是强化国省干线公路管养。主动加强小修保养与预防性养护,实施养护工程1500公里,全面消灭普通国道次差等路,力争国省干线公路PQI指数达到优等水平。

三是提升公路服务水平。建成普通国省干线公路10个服务区(停车区),全力推进G544线川主寺水晶服务区和G318线康定服务区2个示范项目建设。

6. 着力实施保安全促发展行动。

以增强路网韧性为目标,提安全、强治理、重监管、增能力。

一是提升本质安全。加强国省干线前期工作阶段地质灾害防治,科学确定防灾减灾技术指标,推广健康监测系统和路网运行智能监测系统应用,试点开展国道边坡监测。

二是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普查数据采集与逐级审核、汇总上报,印发《四川省普通国道公路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工程专项方案》,持续加强危病桥隧和老旧桥梁清零整治。

三是强化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印发《普通公路一线职工安全生产操作手册》,推进平安工地建设和“红线行动”。

四是提升应急能力。健全应急指挥和预案体系,组建公路常备应急抢险队伍。优化抢通力量布设,确保做到随垮随抢,提高抢通保通效率。

7. 着力实施促改革抓创新行动。

推动制度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提升双管齐下,强化治理质效。

一是完善管理制度体系。完善《公路法实施办法》,出台旅游公路及交旅融合发展项目建设指导意见等文件,修订干线公路建设管理办法。

二是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建立2020-2022年普通公路项目库,加强建设市场信用评价以及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推动日常养护巡查及养护管理系统深化应用。

三是加强公路养护管理考核。研究完善国省道养护管理绩效评价体系,制定全省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考核办法,建立省对市、市对县的评价体系。

8. 着力实施党建引领行动。

突出政治引领,提升组织能力,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

一是用力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抓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等宣传贯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加强直属单位党的建设和局机关支部建设,开展群团组织“建功新时代”主题实践。

二是用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配合出台清廉交通建设指导意见,深入开展机动巡查工作,抓好巡视巡察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

三是用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局直单位领导班子,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力度,健全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

四是用力抓好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开展行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积极培树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

转自:四川省交通运输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