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十四五”发展规划
来源: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
发布日期:2021-09-14
点击数:人次

我们将进一步撸起袖子、俯下身子,提振精神、真抓实干,深入推进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早日把我县建成“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到2025年末,建成粮油高产高效、优质有机果蔬、特色生态水产、优质银杏油橄榄 “4个10万亩示范基地”,“稻田+”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2万亩、辐射区4万亩,成功打造1个国家级、2个省级、3个市级、9个县级现代农业园区。实现三至五个粮油产品提档升级,由市级升为省部级;全县绿色优质粮油产品有效供给稳定增加,粮油优质品率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粮食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左右;基本形成原料基地化、收购优质化、产品升级化、全程标准化、营销品牌化“五化共进”的产业格局。

(一)狠抓转型提升级,推动粮食产业链延伸。一是着眼乡村振兴大局,以“优质粮食工程”为抓手,深入实施“五优联动”,积极构建“产、购、储、加、销”一体化模式,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粮食全产业链。二是充分发挥粮食企业现有的资产资源优势,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广辟多种经营渠道,主动对接市场需求,跳出粮食抓粮食,从传统的粮食“收储”模式走出来,积极探索实施“互联网+、粮食+、仓储+、稻田+、+N”的运营模式,发展粮食电子商务、粮食产业观光、体验式消费等新业态。利用新建的开江现代粮油物流园区,进一步加大粮食文化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深度打造爱粮节粮社会教育实践基地和粮食文化长廊,促进粮教结合、粮旅融合发展。三是充分利用粮油物流园区年产10万吨大米精深加工项目的有利契机,做好粮油深加工这篇文章,满足消费者从“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的需求,不断提高粮食生产和流通的综合效益,打造出属于开江粮食的真正品牌。四是利用开江现代粮油物流中心工程项目和开江县冷链物流中心建设项目建设,逐步改造成物流配送中心,逐渐辐射周边县、市、区及川渝等一线城市,真正发挥出企业现有资源的再生作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聚焦“区域合作”大局,树牢“创新开放”理念,推动重点项目规范化。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战略机遇,启动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粮食物流节点示范项目建设。该项目由开江粮油现代物流产业园、开江冷链物流中心和开江特色农产品加工园三部分组成,总投资7亿元,占地300亩。其中,开江粮油现代物流产业园已建成综合服务功能区、1.5万吨粮食中转仓、5万吨低温储粮仓、为农服务中心和年产10万吨大米的精深加工厂厂房;冷链物流中心,已争取到地方债券资金1.75亿元,特色农产品加工园尚在筹备中。项目建成后,集粮食和农产品收储、保鲜、加工、物流、销售、产品研发为一体,必将在粮食及农产品延长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助农增收、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县、提升我县在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中的地位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三)聚焦基础建设,提升产能实力

1.建好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粮食物流节点示范项目。项目拟投资7亿元,占地300亩,分三期进行建设。一期主要建成五万吨低温库、粮油检验检测中心及信息平台大楼、年产10万吨大米精深加工项目和为农服务中心,投资额为2亿元;二期建成冷链物流中心,投资额为2.5亿元,2023年建成;三期建成特色农产品加工区10000平方米,投资额为2.5个亿,2025年建成。我县目前有效仓容达11万吨、物流进入中转量可达20万吨/年、散粮中转库及货棚达0.8万平方米、机械通风和环流熏蒸技术可以满足各类粮油储藏及粮油加工产品物流需要,利用我县居于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的几何中心优势,建成“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粮食物流节点示范项目”,必将承担起万达开一体化粮食物流节点示范项目的关键作用。

2.建好鑫谷公司普安库粮油物资储备和应急配送中心。普安库为70年代末建的苏式粮仓,占地面积40余亩,位于县城附近。随着时间的流逝,该库的储存条件日益恶化,储粮品质难以跟上,为服务县城35万人口,粮油保供稳市,急需推进普安粮库建成我县粮油物资储备和应急配送中心。

3.建好绿色低碳示范粮油物流园区的“仓顶阳光”工程。“仓顶阳光”工程规划建于占地120亩的开江粮油现代物流园区,仓顶面积建设近2000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可以有效解决9.5万吨仓容运行、年产10万吨大米精深加工厂生产和烘干设备运行的能耗,剩余的能源还可用于冷链中心和特色农产品加工。利用粮库仓顶铺设光伏发电系统,建成仓顶阳光工程新能源项目,装机容量3500千瓦,拟投资3500万元(争取省级补助1500万元,地方自筹2000万元),2023年建成。项目建成可把开江粮油物流产业园区建成全省乃至全国的绿色、低碳、高效、环保示范粮油物流园区。

4.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抢抓机遇,全力做好国家优质粮食工程建设项目的谋划储备,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加快提升政策性粮食智能化粮库建设,坚持做优“产购储加销”体系链条,放大“中国好粮油”行动实施效应,打造开江“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建设工程,项目助推农田基本建设20000亩,标准化农田改造5000亩、优质粮油基地建设50000亩,拟投资10000万元(国家补助4500,地方配套5500),2024年建成。以实施“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工程为抓手,深入推进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促进城乡居民由“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为融入双城圈,建好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做出开江粮食人应有的贡献。

(四)强化品牌建设

1.完善粮食产销服务体系。一是依托优质粮食工程,培育农业专业合作社6个,发展优质粮食订单10万亩,实现订单年收购5万吨。二是建立粮食应急配送中心2个,并购买配送车辆和改造基础设施。三是强化鑫谷粮油、巴粟米业、天源油橄榄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进优粮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五优联动”取得较好的成效。四是建立市场信息监测网点5 个。

2.做强特色粮油品牌。一是推进“巴粟”大米完成有机产品认证,建成省级著名商标。二是推进“巴粟”浓香压榨菜籽油创省级著名商标。

3.组建四川粟丰粮油销售有限公司。完成组建四川粟丰粮油销售有限公司,有利于年产10万吨大米加工厂实行加工与营销分离,既能集中人力、物力抓好产品研发和加工,让产品提挡升级,又能探索混合所有制之路,通过召引专业营销团队负责产品营销,拓展市场,有效将产品转变为商品,实现利益最大化。

(五)落实“两个规划”。一是落实全县“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紧扣建立现代产业和流通体系,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等保障粮食安全目标任务,坚持对标对表对频,立足实际以年度、三年和五年为节点,强化计划执行、战略评价和目标管理,全力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地见效。二是落实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加大向上争取力度,抓好规划对接,力争更多项目纳入上级专项规划,扎实推进中长期规划各项工作实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