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松懈,几招提高免疫力的实用干货,赶紧收藏
来源:县卫健局
发布日期:2022-11-23
点击数:人次

​  当前,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还有很多不确定性,我们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和反复性,要落实个人疫情防控责任,强化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

  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

  请您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一米线、用公筷;请您一如既往地支持配合流调、配合核酸检测,非必要不前往高风险地区和涉疫地区;请您劝阻涉疫地区亲友非必要不返乡,自觉做好自我健康管理,返乡要第一时间主动报备,有咽痛、干咳、发热、乏力等不适要及时联系所在村、社区;居家隔离期间不外出,拒绝一切探访,就医等外出请联系社区,专人专车、做好个人防护。

  疫情防控你我他,

  健康开江靠大家!

  几招提高免疫力的实用干货,一起行动起来!

  01睡眠充足

  冬天天气寒冷,如何做才能睡个好觉,为健康加分呢?

  一个好的睡觉环境需要尽量减少光的影响,门窗切忌全关闭,保持空气清新,更有助于睡眠。选择舒适的棉被,并保持室内温度、湿度适宜,睡前洗个热水澡或泡个热水脚,促进血液循环,保证身体温暖的同时提高睡眠质量,睡前2小时之内最好不饮水、不进食。

  02健康运动↓

  研究发现,每天运动30到45分钟,每周5天,持续12周后,免疫细胞数目会增加,抵抗力也相对增加。

  这是因为运动可使中性粒细胞急剧升高,细胞中的干扰素,可增强自然杀伤细胞巨噬细胞和T淋巴细胞的活力。在运动时,干扰素的分泌要比平时增加一倍。而且最好是有氧运动,例如快走、慢跑、游泳、跳绳、骑车等。在快走或慢跑中可以加强呼吸锻炼,主动深呼吸,增强肺部的通气量,加强肺部功能。还可选择瑜伽、八段锦和太极。在运动前要充分热身,在寒冷天气中,准备活动时间则应该提高20~25分钟,或到身体开始发热,微微出汗为止。补充水份,运动后一定要注意补水,可适当补充运动饮料,但也要避免饮用含糖过多的饮料。持之以恒,运动需要长期坚持,运动本身就是运行并且动起来的过程。

  03合理膳食↓

  都说病从口入,你吃对了吗?冬天应该怎么合理膳食呢?

  多补充热源食物膳食。尤其应考虑补充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助于提高肌体对低温的耐受力(如瘦肉、鸡鸭鱼肉、鸡蛋、牛奶、豆类及其制品等)。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且以时令蔬菜为主。尤其是橙类和绿色果蔬,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B1和B2,有助于身体生长发育,还能起到清热解毒的作用。适量补充无机盐,冬季应多摄取根茎类的蔬菜,因为蔬菜的根茎里所含无机盐较多(如胡萝卜、百合、山芋、藕及青菜、大白菜等)。饮食注意防“冬燥”,适当多食一些甘寒汁多的食物(如橙、甘蔗、冬瓜等)。

  04良好心态↓

  除了做好科学地自我防护外,还要注重心理健康,避免焦虑、恐慌和抑郁等负面情绪趁虚而入,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也是一种强大的免疫力。

  防疫“新二十条”明确指出人人都是自己身体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增强自身免疫力,就是身体健康的最好盾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