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扎实开展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2-12-05
点击数:人次

开江县隶属于四川省达州市,位于四川东部,国土面积1032.55平方公里,根据2011年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全县水土流失面积507.39平方公里。多年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治水重要论述精神,规划实施了一批富有特色的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2.96平方公里,有效地改善了生态环境,发展了地方经济,有力地促进了乡村生态振兴。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 积极争取项目,加大资金投入

2016年以来,我局抢抓机遇,积极规划项目,争取了中央资金3352万元,省级资金1168万元,同时县级财政每年足额配套资金,并将征收的水土保持补偿费用于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实施了纸厂沟小流域、回龙河小流域、三叉河小流域、永兴河小流域、山溪口小流域、卢家沟小流域共6个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8平方公里,为乡村生态振兴营造了良好的水土保持和生态发展环境。 

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开江县三叉河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

二、 突出重点措施,强化治理成效

把治理水土流失、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改善良好生态环境作为重要目的,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践路径,推动“两山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项目规划选址上,紧扣乡村振兴大局,侧重于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农村观光旅游等,实行农旅融合发展的模式;在治理形式上,坚持以小流域为单元,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以集中连片的坡耕地整治和坡面水系配套的小流域综合治理为重点,沟坡兼治,培育经济林产业,营造水土保持林,实施生态修复;在治理方向上,坚持综合治理与促进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基本农田、小型水利水保工程、生产作业道路等建设。

​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开江县永兴河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

三、 加强建后管护,持续发挥作用

水保工程的建后管护难,不仅难在管护措施不到位,更难在管理主体没有稳定的管护经费。近年来,按照“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明确了工程产权,落实管护主体。明确工程项目所在的乡镇(街道)为落实后续管护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将管护任务落实到具体区域、具体责任人,县级主管部门是日常监管与技术指导的责任主体,分别负担起水土保持工程建后管护应承担的责任。从发挥效益及便于后期管护出发,引进有实力、有规模、有强烈意愿的社会资本发展产业,有效保证后续效益及后期运行管护。如2019年通过实施永兴河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引进开江县生茂源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生态农业产业开发,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持续地发挥工程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