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小学开展四年级数学教学研讨活动
来源:县教科局
发布日期:2022-12-08
点击数:人次

寒风乍起天渐凉,草木摇落露为霜。为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促进教师快速成长,夯实教师教育教学基本功。121日上午,开江县西城小学组织开展四年级数学教学研讨活动,并特邀县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刘永红老师和新太初中校长李文虎到校指导。

活动首先呈现了两堂课例展示。李文虎校长带来的一堂“另类”的数学示范课,将中国传统的数学游戏带入课堂。他用幽默的语言、有趣的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不断探索、不断思考,发现游戏中的数学秘密,在落实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方面有独到的见解。本校老师刘航带来了一堂《三位数除以两位数的口算》示范课。刘老师通过设计各种探究活动,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去思考,培养学生用多种方法解决问题的策略;学生在活动中探讨方法,能力得到不断提高。

展示课后,大家在一起进行积极讨论,李校长的示范课生动有趣,对大家今后的课堂教学工作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大家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集思广益,共同进步,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让自己的课堂更加精彩。

同时,李校长还分享了自己对教学的热爱,希望年轻人多读书、多思考、多钻研,加深对数学学科的理解,提高自己对数学学科的热爱。

随后,刘永红老师对这两堂数学课进行了点评,并从课例中提炼出了一些值得大家学习的经验。她表示,李文虎校长的课前准备非常充分,把握了游戏背后的真数学,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课堂把握能力强,各个环节紧密联系,衔接自然,就像有一根线牵着学生,一步一步往设计的高点走;学生参与度广,课堂效率高,在培养学生学习方法和数学文化渗透方面更是游刃有余。同时也针对日常数学教学提出了建议:数学教学一定要严谨,备课时必须细致,吃透教材,教学目标要精准,准确把握好教学重点,突破难点,设计多样合理的课堂练习,数学课堂更应该体现探究性,放手让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刘老师强调,目标定位要准,课堂引入要新颖有趣,通过用迁移的方法,激活学生已有知识经验,对问题的理解要全,分组探究时要有分工,有合作,还需落到实处,做到讲与练结合。同时还希望老师们在备课环节多下功夫,一定要吃透教材,找到知识之间的联系,做到心中有目标,眼中有学生,手中有方法,让自己的课堂熠熠生辉,能力进一步提高!最后,西城小学校长孙成霖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感谢,并鼓励老师多参加这种活动,在名师的指导下,多反思、多总结,不断改进,让自己的课堂教学更加精彩!

一路欣赏,一路采撷。一路吐蕊,一路芬芳。本次活动将引领教师在学习中提升、在实践反思中领悟、在互动交流中进步。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怀揣育人的情怀与梦想,在西小这片教育沃土上,不断追求教育的幸福和快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