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开江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2-12-30
点击数:人次

​今年以来,开江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等重要论述要求,旗帜鲜明地把“用足用好五年过渡期政策”作为重中之重,靶向聚焦抓巩固、全员上阵促振兴,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及全域乡村振兴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组织领导持续强化

党委谋篇布局,引领全域振兴。为保证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开江县调整充实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在原有的6个专项领导小组基础上,增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1+7”推进体系。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定点联系制度,每名县级领导挂包1个乡镇(街道),并直接挂包联系帮扶2至4个重点村。

在开江,33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由县级领导联系挂包,一线研究解决后续帮扶等重点、难点问题。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研究部署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20余次,系统学习有效衔接重要论述和政策4次,组织召开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3次。同时,根据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将乡村建设、乡村治理职责划转到县乡村振兴局,增设乡村振兴总会计师领导岗位,配齐配强县乡村振兴局领导班子。

同时,选派精兵强将补充轮换驻村干部25名,组织59个帮扶牵头部门制定“五年帮扶规划”和年度帮扶计划;设立常态化督导暗访组2个,全覆盖开展督导检查3次,通报部门(单位)7个、行政村5个,帮扶责任人8名、驻村干部26名,坚决确保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开江落地落实。

常态开展排查监测,返贫风险有效防范

为有效衔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开江县积极探索建立防返贫工作体系,优化“监测、预警、扶持、保障”防返贫工作举措,始终把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大力推行农户自主申报、干部走访排查、部门筛查预警、社会监督发现、系统数据分析“五线并行”排查监测机制,坚决做到风险第一时间发现、监测第一时间开展、帮扶第一时间落实,积极构建防返贫预警监测网,为开江全域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目前,全县162个村(社区)专门设立防返贫监测预警员,同步在脱贫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所在村设置乡村振兴专员59名,对致贫返贫风险,落实日常摸排“三必访、四跟进、五必排”机制;对民政、就业、卫健、住建等行业部门推送的风险线索,严格采取“村摸排、村公示、乡复核”的方式,进行全面排查核实。

“返贫监测预警员主要工作是加强返贫监测,为困难群众发声。在农村地区,一场大病、一场事故往往会让已经脱贫的群众重新陷入贫困。”开江县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立防返贫监测员,目的是发现返贫迹象时,有人及时“吹哨”。

今年,全县集中开展全覆盖风险排查2轮,共识别监测对象121户305人。目前,全县累计识别监测对象683户1677人,已消除风险492户1192人,风险消除率72.3%,剩余的191户485人已全部落实帮扶措施,真正做到了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

全面兑现惠民政策,民生底线切实兜牢

近年来,开江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为抓手,全面落实民政惠民利民政策,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上办实事,全面推进各项民生工程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把民生工程办成温暖群众的“民心工程”。

为提升群众医疗保障政策知晓度,保障参保群众切身利益,提高医保经办服务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近日,开江县医保局组织宣传小分队深入八庙镇及该镇白腊园村开展医保政策宣讲活动,针对“两病”、参保缴费、异地就医报销、医疗救助等群众关心关注的医保政策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群众纷纷点赞。

坚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这是“六保”中的一项重要任务。面对新形势,开江县按照“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要求,通过加大民生领域工作投入力度,强化对困难群体救助措施,扎实推进保基本民生工作,落实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

截至目前,全县共纳入农村低保1305人,其中脱贫人口、监测对象80人,累计发放农村低保资金8580余万元,临时救助金200余万元,各类残疾人补贴1480余万元;维修养护农村饮水工程55处,开展水质检测4次,巩固提升10.39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298户农村危房纳入2022年危房改造计划。

加快推进乡村建设,基础条件大幅改善

“看了孙家沟村现场点的样板,为我村今年整村推进‘厕所革命’提供了好的经验,厕所改造项目既是为民办事的集中体现,更能有效提升村民的人居环境档次”。在新宁镇农村“厕所革命”现场推进会上,正在现场观摩的沙坝社区书记张天艳说。

近年来,开江县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城乡公共卫生间建设,把“厕所革命”作为一项关系城乡文明、惠及民生的工作常抓不懈,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切实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惠及广大群众。

开江县在纵深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过程中,对全县12个乡村振兴重点扶持村,专门制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和项目扶持清单,累计投入衔接资金5354万元,实施补短提升项目24个。同时,统筹整合涉农资金8560余万元,实施基础设施补短项目27个,推动全县125个行政村生活垃圾实现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四个全覆盖”,农村自来水供给率达到83%,农村供电可靠率达到99.7%。

扎实开展乡村治理“清单制 积分制”试点,成功探索“五访四谈三结合”和“有事请找我”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先后成功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全国美丽宜居村庄1个、全国文明村1个。

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助农增收成效明显

近年来,任市镇通过“土地入股”增收,“集体经济”增收,“劳务优先”增收,有效开发利用农村土地、人力等资源,并探索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全力促进农民持续稳定较快增收。

“今年通过土地流转又增加了1600亩,主产养殖是大闸蟹、小龙虾和珍珠蚌还有特色鱼,估计今年的集体经济分红要高于去年。”任市镇新街社区党委书记伍万富告诉记者,如今社区集体经济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好,群众的生活也一年比一年红火。

近年来,开江县进一步优化了土地资源配置,农业产业化水平取得可喜成绩。

在面上,全力推进粮食生产“两稳两扩”,整县推进15个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提档升级发展“稻田 ”“果林 ”“旅游 ”特色产业,新建成稻渔综合种养基地2000亩、粮油高质高效示范基地3万亩,举办首届田城文化艺术节暨小龙虾美食节、大闸蟹开捕节等系列活动,特别是围绕稻渔产业,专门制定出台《开江县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八条措施》,引导村(社区)成立以稻渔产业为主的集体经济公司76家,带动种养大户2500余户、农户5.2万余户发展稻渔产业,拓宽增收渠道,全力助农增收。在点上,定向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315笔1353万元,投入衔接资金380万元,鼓励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1.2万元的农户,发展周期短、不愁销、见效快的庭院经济和养殖项目,帮助7000余户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增加经营性收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