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举行2023年冬春季森林火灾扑救实战演练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1-13
点击数:人次

1月9日,在开江县任市镇高桥坝村组织开展开江县2023年冬春季森林火灾扑救实战演练,县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县森防指办等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任市镇及甘棠镇综合应急救援队、国有林场森林防火突击队、任市片区中心消防应急救援队、蓝天救援队、蓝盾铁军救援队等六支专兼职队伍参与演练,参演人数七十余人。

本次演练以高桥坝村某地发生森林火灾为背景,模拟一村民在春节期间擅自进山烧香祭祖不慎引发山火,按照户、组、村、乡、县五级逐级响应的步骤,主要演练现场指挥、火场侦察、灾情研判、组织扑救、处置报告、片区中心指挥平台协同调度等初期处置能力与程序等内容。整个演练现场采用无人机侦察图像回传、应用5G布控球无线网络视频同步传输技术与任市片区指挥分中心指挥平台协同衔接,充分实现演练现场与后方指挥部立体交叉指挥全覆盖,突显实战演练中高新技术的支撑作用。

通过此次演练,检验提升了开江县初期火灾现场指挥机制灵活应用能力,毗邻乡镇应急队伍协同配合与联合作战能力,进一步规范了扑救森林火灾的组织指挥、队伍协同、战术运用、协调保障等处置工作,树牢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增强了应对森林火灾的分级响应、联合处置、综合保障能力。开江县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强调,当前已进入2023年防火期,春节临近,森林防灭火工作也到了关键时期。各乡镇村社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升开江县扑救森林火灾的应急处置能力,切实为冬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做足充分的应急准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