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多措并举加强重点时段森林防火安全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1-13
点击数:人次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防范工作会议精神,全面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及国家森林草原资源安全,开江县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全力确保重点时段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一是联合办公,全面统筹。自森林防火期起,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抽调县应急管理局、县公安局、县林保中心等部门业务骨干,实行集中统一办公,全面统筹推进全县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

二是应急演练,强兵提质。在春节前夕,开展一次森林扑灭应急实战演练活动,强化县、乡、村、组、户五级联动现场初期处置指挥机制,提升乡镇(村社)应急队及蓝天救援队、国有林场扑火队、蓝盾铁军救援队、片区综合应急救援队等多支队伍间分级响应,协调联动救援能力。

三是全面摸底,补强物资。持续完善“1 4 13 162”应急物质保障体系,由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对县城区内1个总库、4个中心镇片区分库、13个乡镇及162个村社临时应急物资库进行实地全面摸底,及时补齐配足各类应急物资,助力防火期应急后勤保障。

四是媒体给力,广泛宣传。通过电视、微信公众号、抖音、短信、村村响、巡回广播流动车等多渠道多媒介及时发布2023年森林防火令、森林防灭火安全知识、森林防火条例;赓即开展森林安全防火“五进”宣讲活动,大力营造“森林是我家,防火靠大家”良好氛围。

五是明查暗访,督促落实。由森防指办公室牵头,县应急管理局、县公安局、县林保中心、县国有林场配合,重点督查乡镇(村社)贯彻落实上级森林防火工作部署及相关工作推进情况,推动各乡镇(街道)严格落实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