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筑起屏障护青山 实现春节假期森林火情“零发生”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1-31
点击数:人次

2023年春节期间,全县各乡镇(街道)和县级相关部门在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的统筹部署下,主动作为,严密防控,抓实重点环节,扎实推进森林防灭火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实现森林火情“零发生”。

一是强化安排部署。印发《关于加强省“两会”和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及时召开县春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一办六组”工作会议,认清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工作措施,确保春节期间祥和稳定。

二是强化预警研判。成立由应急、气象、林业部门组成的火险会商研判组,以气象信息为引领,综合研判气象条件、森林资源覆盖、可燃物载荷、火险气象要素数据和近期野外用火情况、过往森林火情发生规律,预测森林火险等级,发布森林火险等级预警。春节期间,共发布每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7次,森林火险等级预报7次,森林火险研判结论2次。

三是强化火源管控。春节期间,县森防指统筹公安、林业、应急等部门力量,派出暗访检查组21余组次,分区分片开展督查。重点林区镇村干部、护林员全员轮班值守,对违规野外火源快速反应,快速处置。全县新设临时林区检查卡点126余个,出动800余人加密巡查监控,劝阻野外违规用火10余次。

 四是强化责任落实。实行森林防灭火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县领导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领导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户,护林员包山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制。同时,建立县森防指成员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挂点联系乡镇(街道)和国有林场机制,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实行“十户联保”机制,从源头上消除森林火灾安全隐患,实现森林防灭火责任全面落实到人的工作目标,春节期间,联保组长家家户户中奔走,向所包农户宣传森林防灭火、文明祭祀,确保所包农户不带火种进山、不发生野外用火行为,筑牢森林防火第一道防线。

 五是强化宣传教育。全县出动20余台/次车辆,设置和新增标语、宣传牌(碑)1000余副(条/块),发送短信5400余条,大力宣传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防火自救知识和依法治火典型案例等,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防火意识各地各出奇招,把森林防火命令录制成音频,大力宣传祭祀敬香烧纸不点火,提倡鲜花祭祀;构筑群防群治的“人民防线”。

六是强化应急值守。坚持24小时主要领导带班制度和值班制度,保证人员在岗值守。认真执行火情零报告制度,组织各应急灭火队伍靠前备勤,做好扑火物资储备,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灾,第一时间调集力量,打早打小打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