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打造重点产业集群 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24
点击数:人次

去年来,开江县大力实施“工业再造”工程,坚定不移落实市委、市政府“双园双驱”决策部署,坚定投身壮大全市“3 3 N”现代工业产业集群建设,园区规划面积增加到6.1789平方公里,累计入驻企业76家(规上企业59家),先后被命名为“四川省五金工模具特色产业基地”、首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和“省级小微企业孵化基地”。2021年,园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93.62亿元、同比增长20.62%,主导产业占比达到88%。近年来,尽管园区建设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但仍存在产业集群不强、园区建设不优、要素保障不足等突出问题。为此开江县创新“三个坚持”,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以链促群,做强园区核心产业。产业是园区发展的根本,开江县坚持“三园并进”(廷江光电产业园、任市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和开开合作示范园)的发展思路,加速构建以电子信息产业、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为主,农产品精深加工等N个产业为补充的“1 1 N”现代产业体系。一是优化顶层设计。进一步确立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在我县的主导产业地位,谋定园区主导产业五年发展规划,高位组建两大“产业链”工作专班,优化完善《支持电子信息产业和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突破发展十条措施》,落实亩均效益评价机制,从县级层面实施主导产业差异化扶持政策。二是谋细产业链条。坚持以链促群、链群双育,精细谋划主导产业路径图。以廷江光电产业园为载体,大力发展光电显示材料、OLED背光模组、液晶显示面板、5G新材料等上下游产业,助推廷江光电产业园打造万达开区域最大的光电材料生产基地。支持融入东部经开区一体化发展,加速布局工模具、冷轧钢、汽摩配件、农机装备、电线电缆等下游产业,推动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破题迈进。三是助推产业升级。充分发挥开江稻渔、油橄榄、银杏、水果、豆制品、白酒等特色农产品产地优势,大力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分拣包装、冷藏保鲜等产地初加工,引进知名龙头企业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全力打造任市工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园,积极争创全省“5 1”重点特色园区。

二、坚持项目引领,放大园区基础支撑。开江县重点聚焦园区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和功能平台建设,努力凝聚谋项目、抓项目、推项目的合力。一是围绕重点产业谋项目。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深度聚焦光电材料、工模具、电子电器等细分产业的梗阻环节和关键短板,坚持外引内育相结合,全年计划围绕主导产业链新引进亿元以上重点项目20个以上,谋划新建和技改项目50个以上,通过项目引领助推园区面貌加速蝶变。二是围绕园区功能建项目。以标准厂房三期、四期建设为引领,加速启动3万平方米职工宿舍、2000平方米职工食堂建设,同步完善园区研发、检验检测、信息服务、孵化创新、交易展示、仓储物流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落实重点项目“五个一”挂牌推进机制,推动廷江光电产业园、智能电子产业孵化园、信连科技二期等重点项目竣工投用。三是围绕功能平台推项目。与开州区协同推进首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建设,谋划推进管理体系、空间布局、产业培育、基础建设“四个一体化”,推动协同招商、产业互补、资源共享等21项合作项目落地落实,力争2022年示范园入驻企业达到100家、产值突破280亿元。

三、坚持系统集成,激活园区发展动能。开江县坚持把改革作为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努力围绕激活园区动能,厚植政策优势,全力打造优质高效的发展软环境。一是支持园区改革。推进“党工委(管委会)国有公司”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推行集成化、扁平化、快速化的“三人小组”领导机制,试点全员聘任和市场化薪酬体制改革,全面激发经开区干事创业活力。二是加强园区服务。高标准组建园区企业服务中心,深化“开心办 f 满意归”政务服务品牌建设,持续推行“一窗受理、全程代办”服务,实现办事不出园区。支持江天/江威创建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支持天源油橄榄等企业与四川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搭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三是优化要素供给。坚持资源、要素、政策和环境向制造业倾斜集中,加快推进城普集团AA授信评级和产业引导基金建设,持续充实工业应急转贷基金资金池,大力推进低效用地清理,积极推进重点企业“直购电”,为园区企业加速成长,提供优质的发展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