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抓实“三步走”提升企保退休管理水平
来源:开江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2-27
点击数:人次

​​开江县社保局积极应对春节前后申办企保退休和遗属待遇高峰,抓实抓细退休条件审核、资格认证清理、企保待遇发放三项步骤,持续提升企保退管经办工作质效,全心全力维护了参保群众权益,厚植了开江社保为民形象。

一是退休条件“仔细审”。针对办理退休手续,经办人员严格审核档案资料,精准盘查居保重复参保、异地未归集缴费记录、缴费明细无基数、视同年限认定等情况,相关股室密切协作,及时沟通联系当事人,做好政策解释和材料补充等工作,做到不漏一条、不错一项,确保到龄人员按时足额享受待遇。今年1至2月,办理企保退休586人,其中正常退休579人、特殊工种提前退休4人、领取病残津贴3人。

二是资格认证“及时清”。积极推行温馨社保提醒服务,运用信息系统后台统计数据,每月精准筛选清理认证即将超期人员名单,精准发送认证提醒短信1.4万余条,避免了超期未认证人员停发养老金。认证超期人员再次完成认证后,及时足额补发养老金,无需退休人员再跑腿,提升待遇发放管理质效的同时,有效维护了社保基金安全。

三是企保待遇“准时发”。今年以来,开江县社保局坚持保民生工作主线,全力保障了全县3.46万企保退休人员的养老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社会化发放率达到100%。累计办理遗属待遇259笔,发放资金1160.65万元,其中丧葬补助金170.4万元,抚恤金822.08万元,返还个人账户余额168.17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