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金融支持助企纾困稳经济工作措施》 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01
点击数:人次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执行《潮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强化金融助企纾困力度,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制定《关于金融支持助企纾困稳经济工作措施》。

二、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是强化对受疫情影响企业和个人的金融纾困。

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鼓励银行机构推动延期还本付息应延尽延;对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贷款、消费贷款,灵活采取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期还本的方式调整还款计划。

第二部分是加大对普惠小微和重点项目金融支持。

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领域企业的支持力度;用足用好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强化信用信息共享应用,鼓励引导银行机构和企业运用“中小融”“粤信融”“信易贷”开展融资对接;增强各级有关贷款贴息、风险补偿政策合力,支持营造银行机构敢贷、愿贷的良好氛围。

第三部分是推动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发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作用,引导辖区内金融机构将存款利率下降效果传导至实际贷款利率,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用好省扶持政策,减轻小微企业贷款利息和融资担保费用负担。

第四部分是持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鼓励金融机构和企业运用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开展应收账款融资和政采贷业务;依托广东省资本市场培育信息系统,建立完善上市后备企业库,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依法依规在境内外上市;发挥地方金融组织服务小微企业功能;持续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加强对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业务工作指引。

第五部分是积极发挥保险保障功能。

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对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保费给予一定比例的资助;提高“三农”风险保障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