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行政审批局四措并举推动乡镇级片区便民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工作
来源:开江县行政审批局
发布日期:2022-07-25
点击数:人次

​开江县行政审批局在乡镇级片区便民服务设施专项规划中坚持“整合为主、建设为辅、共离为补”的原则,充分整合办公资源,结合时代发展和政务服务未来趋势,对各类便民服务设施进行科学布局谋划。

(一)抓住一个“强”字,以阵地建设夯实基础。在“三化”建设省级试点的基础上,征集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设施专项规划需求,对乡镇 (街道)便民服务场地、设施设备等情况进行调研摸底2次,召开专题座谈会1次,多次协调和现场指导。根据我县乡镇级片区便民服务实际情况,初步拟新建3个、改建1个、扩建3 个、整体完善6个。

(二)铸牢一个“严”字,以制度规范标准服务。坚持在实践中摸索经验,做到“三统一”(统一便民服务中心门牌标准,统一便民服务中心工作制度、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监督管理考核制度,统一便民服务中心工作流程),全体工作人员做到挂牌上岗、职责公开,对办事效率不高、服务质量不好的窗口及工作人员,及时进行通报批评,并设置了“办不成事”受理窗口,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三)突出一个“便”字,以快捷高效服务群众。按照“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要求,社保、民政(婚姻登记)、残联、就业、医保、农业、林业、住建、自然资源、卫健、退役军人事务、司法等部门入驻便民服务中心;设有市场监管、税务所、派出所(户籍业务)的乡镇将相关依申请服务事项入驻中心;鼓励将党群服务和水、电、气、电视、通讯等公共服务以及其它特色服务事项,纳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

(四)注重一个“优”字,以优质服务贴近群众。结合各乡镇的实际,推行“综合受理、分类审批”服务模式,以“扁平化”管理为载体,推行分领域设置公共服务、行政审批、市政公用、党政综合窗口,采取事项由“单科”向 “双科”递进,业务由“专科” 向“全科”转变,逐步实现“全科无差别”便民服务,创新推出《开江县村级代办“跑起来”服务机制》,进一步做实、做优、做强、做深便民服务工作,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问题,唱响“开心办–满意归”政务服务品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