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市场监管局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开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3-09
点击数:人次

​​开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坚持惩防并举、关口前移,扎实推动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促进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狠抓五方面工作。

坚持高位起跑,纵深推进“两个责任”落地落实。深入贯彻国务院食安委关于落实“两个责任”工作部署,在全市率先完成摸排食品生产经营主体2868户,明确县、乡、村三级包保干部405人,实现A、B、C、D四级主体全覆盖包保;同时,制定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督查方案,组建3个专项小组对辖区所有乡镇(街道)属地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为期2个月的专项督查,有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实现末端发力、终端见效。

强化风险管控,织密织牢食品安全防控体系。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围绕群众关注热点问题,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坚持风险评估前置,以白酒、桶装水、肉制品、糕点类食品等重点品种、全县52家食品生产重点企业、以及任市镇等高风险食品生产区域,按照“一品一策”“一企一策”“一域一策”,建立“三张清单”【风险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针对风险隐患进行全覆盖、全领域、全链条排查整治。

紧盯重点领域,精准防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聚焦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开展农村市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提升行动;聚焦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对全县53所持证学校食堂及45所幼儿园(托幼食堂)实施风险分级管理,推行“互联网 明厨亮灶”工作。截至目前,“明厨亮灶”率达100%;聚焦餐饮行业食品安全监管,全面推行餐饮行业量化等级评定和分级管理,推动全县51家餐饮服务单位经营环境、加工设备改造提升。

加速提升改造,全力推动食品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促进全县食品生产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积极指导淙城老窖酒业公司自主研发食品安全数字化追溯系统,引导红土地农业公司、谷子里酒业公司等企业开展ISO、HACCP【表示危害分析及关键控制点。是国际上共同认可和接受的食品安全保证体系,主要是对食品中微生物、化学和物理危害进行安全控制】等管理体系认证,帮助天源油橄榄公司改造提升生产设备,提升产品生产效率与品质。计划用2年时间推动全县食品生产企业对原有厂房、生产工艺、生产过程控制、生产设备等方面进行升级改造,努力打造出一批外在出彩、内在出色、品质保障的示范性企业。

倡导节约新风,积极营造杜绝浪费的良好氛围。积极营造宣传氛围,深入社区、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宣传,发放倡议书5000余份,张贴“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宣传画册3000余份,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召集全县大中型餐饮单位召开食品安全暨反食品浪费专题会,压紧压实餐饮服务单位履行制止餐饮浪费主体责任,推行“N-1”点餐模式【“N”代表就餐人数,“-1”是指按就餐人数少点一个菜】,鼓励打包等方式减少餐饮浪费,在消费终端提升制止餐饮浪费整治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