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市场监管局倡导新风尚,拒绝餐饮浪费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17
点击数:人次

开江县市场监管局始终围绕“精准施策、科学监管、社会共治”的工作思路,抓实抓牢源头控制、过程管理、末端治理各个重要环节,努力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风尚在餐饮环节相沿成习、蔚然成风。

精心组织部署,吹响合力整治“冲锋号”。一是组织领导突出“实”。召开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股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反餐饮浪费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抓、成员单位具体抓的高效工作格局。二是整治措施突出“细”。制定《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按职能分工明确整治重点、整治措施、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推动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确保整治行动有计划、有目标、有重点、有措施。三是协作氛围突出“浓”。召集农业农村、民政、教育、商务等行业主管部门和餐饮行业、外卖配送行业协会深入调研全县餐饮行业浪费现状,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商讨制止餐饮浪费的对策举措,凝聚高效协同、多方联动的工作合力。

强化监督管理,奏响规范治理“交响乐”。一是制定重点对象“一张清单”。结合开江餐饮行业消费特点和规模特征,建立餐饮行业制止餐饮浪费重点监督管理主体清单,明确以学校食堂、农村群宴、自助餐厅、婚丧酒席等领域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对象,实施清单式管理,提高整治行动针对性、时效性。二是明确打规结合“一项原则”。坚持打击惩治和规范引导深度融合,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反食品浪费情况的监督巡查,督促指导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反食品浪费措施,对未主动提示提醒消费者、诱导或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的行为加大曝光力度,倒逼市场主体自觉履行主体责任。三是创新基层治理“一个平台”。开发农村群宴“安心办”小程序,要求举办者或群宴乡厨通过小程序上传宴席报备材料,根据就餐人数合理计划菜品分量,指派属地乡镇食安办监管人员对群宴现场指导和监督,并在规定时间内上传指导监督照片,有效减少原材料浪费,降低餐厨垃圾产生量。

推动移风易俗,唱好绿色消费“宣传曲”。一是坚持以身作则,塑造“率先垂范”良好形象。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在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上做好表率、作出示范,在单位食堂和外出就餐时带头践行节约习惯,安排专人负责食堂巡视检查工作,坚决抵制浪费行为,切实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规定要求落实到行动上。二是坚持宣传引导,营造“全民参与”浓厚氛围。纵深推进“讲文明 f 树新风”文明宣传活动,组织宣传小队深入社区、学校、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宣传,通过发放倡议书、张贴“光盘行动”宣传海报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消费者摈弃“好面子、摆排场、比阔气”的陋习,倡导科学理性消费,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三是坚持标准引领,壮大“终端提效”整治成果。召集全县大中型餐饮单位召开食品安全暨反食品浪费专题培训会,宣传贯彻《绿色餐饮经营与管理》《宴席节约服务规范》等标准规范文件,指导帮助餐饮服务单位切实履行制止餐饮浪费主体责任,通过悬挂和放置宣传标语、温馨提示牌,推行“N-1”点餐模式,设计制作精美打包盒等方式减少餐饮浪费,在消费终端提升整治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