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四融合”推进预算管理和 预算绩效融为“一体化”
来源:县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3-03-23
点击数:人次

近年来,为持续推进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一体化进程,开江县财政局推动“四融合”,将绩效管理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合到预算管理每个环节,发挥预算绩效在财政治理中的作用,打造现代化财政管理“重器”。

一是推动组织融合,让力量强起来。树立“大绩效”理念,将绩效实质嵌入预算编制全流程,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资金开展可行性、必要性论证和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通过事前绩效评估,从源头上防止财政资源配置的低效、无效。

二是推动编制融合,让目标实起来。将绩效目标管理作为预算编制的前置条件,实现项目、部门整体、专项转移支付绩效目标编制全覆盖,做到绩效目标与部门预算编审、上会、批复、公开“四同步”,确保目标与预算具备同等法律效力。

三是推动过程融合,让监控严起来。针对过去“重资金分配、轻绩效管理”的问题,压紧压实业务股室在绩效管理中的责任,将其纳入财政部门内部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评优评先、职务晋升挂钩,倒逼业务股室既管拨款,又跟踪问效。

四是推动应用融合,让结果用起来。建立绩效结果与预算挂钩的长效机制,通过问题整改、完善政策、预算挂钩、监督问责等方式,确保绩效对资金分配、资金使用、政策出台有实质性约束,让绩效结果用起来、硬起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