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市场监管局提高村卫生室药品质量管理水平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31
点击数:人次

​村卫生室是基层医疗机构卫生服务网络的终端,是设在群众家门口的医疗机构。2023年3月22日,开江县市场监管局对县域内各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开展提高村卫生室药品质量管理水平专项行政约谈会,创新监管方法,激活“三诊”监管模式即市监局“把脉-查找问题”、卫生院“疏通-分析因原”、卫生室“治疗-落实整改”,旨在全力防范农村地区药品安全问题。

会上,该局药品分管领导梁艳及药品专项执法小组组长罗喜针对村卫生室容易出现的“过期、失效霉变的药品、未严格按照药品储存要求储存、从不具有药品经营资格的单位购进药品”等诸多问题,以查找“症”结、分析“病灶”、对“症”开“方”三环节,围绕问题分析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措施,要求卫生院对村卫生室的管理要建章立制形成正式文件,签订责任书,建立分片挂包机制,采取主要领导包区域、分管领导包一片、中层干部包一室的方式实行领导班子分片包干,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旨在通过卫生院来督促卫生室,规范、强化、巩固村卫生室在药品、医疗器械使用中的各项行为。

       下一步,该局将持续加大县域内农村药品质量监管,保障农村用药、售药及医疗器械良好秩序,对发现违规操作和销售使用假、劣药械的严重违法行为,从严查处。同时与卫健部门协同联动,对不按要求落实主体责任的乡镇卫生院和屡次处罚教育仍整改不到位的村卫生室实施联合惩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