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开江这些项目入围达州市第七批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来源:开江县文化馆
发布日期:2023-04-03
点击数:人次

    开江瓦雕指产生并流传于开江县永兴镇的一种民间美术,主要流传于普安镇和任市镇及其周边地区。起源于秦汉以来在川东民居的瓦当艺术,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开江瓦雕制作考究,工序复杂。其主要技法过程为:选瓦、清洗、绘图、雕刻、彩绘等,很好地把平面绘画与手工雕刻揉合在一起,使画面内容形象生动,色彩斑澜绚丽,栩栩如生、充满立体感。开江瓦雕纹饰美观大方,造型千姿百态,文字精巧灵动,具有突出的思想内涵。它们既是建筑材料,又能展现出古时建筑的雄伟、壮丽,还能反映出人们祈求康乐、幸福、安宁的美好心愿,深受百姓喜爱。先后荣获得“达州市巴文化传习基地”、“达州市青少年活动基地”、“四川省第二届文创大赛优秀奖”等荣誉。

板凳香是产生于四川省开江县一带的民间习俗,主要流传于万达开及周边地区。源于人们为纪念唐朝开国名将李靖在西蜀金山平定匪乱,百姓安居乐业,便自发上山进香。每年盂兰节、腊八节前后半月,全县16寺及万州、达州、开州、梁平、奉节等地多个寺庙新僧要来金山寺摩顶受戒修行,佛门信士需身着麻布外袍,头缠深色方巾,胸系红色围裙,脚踏麻绳草鞋,腰挎紫色香筒,手持奉香板凳,在“叫口先生”的引领下,徒步焚香吟唱,前往金山寺奉香祭拜。活动期间金山寺下的普安场焰火四起、商贾云集,各处游人香客纷拥而至,热闹非凡,群众基础十分深厚,板凳香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节日群众文化品牌,享誉川东北。

男儿血传统酿造技艺产生于开江县任市镇,主要流传于达州市及周边地区。源于国宝李渡小曲工艺,在“湖广填川”时期由第一代传承人李大正创立的男儿血酒技艺演变而来。男儿血酒以高粱、玉米、糯米、苦荞、稗子五粮为酿造原料,经红粬制作、窖泥培育、原浆蒸馏酿酒,紫砂瓦缸窖藏等工序,其生产的窖酒酒香浓郁芬芳、酒体丰满醇厚、口味甘甜悠长的特点深受食客们的喜爱。该酒先后荣获“四川省优质生态白酒”、“全国诚信经营示范单位”等荣誉。

丁大嫂豆干制作技艺产生于开江县普安镇,主要流传于万达开及周边地区,在清朝“湖广填四川”时期由第一代传承人丁有成开始传承生产。制作工序复杂,工艺要求高。丁大嫂豆干以精选的开江本地六月黄大豆为生产原料,经泡豆磨浆、过滤煮浆、老卤游浆、注模成块、小灶秘卤、文火慢烘等工艺秘制生产。其匠心独运、豆香优雅的系列产品口感嫩滑、细腻,味道醇香、鲜美,营养丰富、多样,令人赏心悦目 、垂涎欲滴,深受百姓的喜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