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诊”监管模式,护航农村卫生室药品质量安全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14
点击数:人次

​村卫生室是基层医疗机构卫生服务网络的终端,是设在群众家门口的医疗机构,全面加强村卫生室药品质量安全管理,是切实保障农村群众用药安全最有效的一环。为进一步规范村卫生室的药品管理和使用,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开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变革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法,激活“三诊”监管模式即市监局“把脉-查找问题”、卫生院“疏通-分析因原”、卫生室“治疗-落实整改”,全力防范农村地区药品安全问题。

把准脉络,查找“症”结。“春雷行动2023”动员会后,我局赓即成立药品专项小组,抽调各所执法精干人员组成10人执法小组,确定以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的基层医疗机构为重点检查对象;以涉疫药械为重检查品种;以购进渠道、储存条件等可能存在的违法行为为重点检查内容,认真落实为基层医疗机构“把脉问诊”的行动宗旨。通过此次专项行动,全面摸清了村卫生室最容易出现“过期、失效霉变的药品、未严格按照药品储存要求储存、从不具有药品经营资格的单位购进药品”等诸多问题,因此也找准了村卫生室的“症”结所在,对我局下步针对村卫生室创新监管提供了变革理念,确定了创新思路。

分析“病灶”,疏通因原。在“春雷行动2023”药品专项执法行动不断推进过程中,执法组梳理发现的各种问题,追根溯源,仔细调查摸排,分析导致村卫生室出现问题的原因:一是村地区卫生室负责人年龄结构老化,对药品的日常养护、超期药品的清理及药品的存放主观上重视程度还不够;二是部分村卫生室负责人法律意识淡薄,为贪图便宜,轻信药品销售公司业务员的口头承诺,从非法渠道购药,不索要留存供货商的相关资质及正规合法的票据;三是村卫生室负责人自身主体责任意识缺失,未按要求建立药品养护及清理记录以及药品使用销售记录;四是全县村卫生室涉及的面宽量大,基本上每个村卫生室都存在多点位的情况,大大增加了监管的工作量,再加之基层市场监管所人员紧缺,有些农村卫生室地处偏远地区,监管的触角很难延伸到。

对“症”开“方”,有效治疗。针对农村药品质量安全问题,我局探索监管模式,创新监管理念,拟定整改措施,合理运用乡镇卫生院这个主体,建立“院管室”基层医疗机构药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组织全县20个乡镇卫生院和2个社区服务中心主要领导召开行政约谈会并提出:一、卫生院要及时组织辖区卫生室拟定整改措施,提出整改方案,签订责任书,进一步督促卫生室及时纠正;二、各乡镇卫生院主要领导牵头,分级划片,责任到头,要建立健全对卫生室的长期具体督导机制和细则。建立分片挂包制度,出台主要领导包区域、分管领导包一片、中层干部包一室的包干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三、局业务股室建立股所联动机制,春雷行动后牵头组织各市监所每年对村卫生室药品质量安全开展不低于20%的回头看工作,对未依法完全履行药品质量安全义务,但危害后果较轻的,原则上采取包容审慎监管,现场指导进行整改,对涉嫌存在违规操作和销售使用假、劣药械的严重违法行为,从严查处。同时与卫健部门协同联动,对不按要求落实主体责任的乡镇卫生院和屡次处罚教育仍整改不到位的村卫生室实施联合惩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