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市场监管局“五突出”强化药械化监管
来源:开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4-28
点击数:人次

为督促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加强风险防控和质量管理,切实保障公众用药用械安全,开江县市场监管局坚持“五突出”强化药械化监管。

突出关键环节。以日常监管为主,重点对药品、医疗器械的进货渠道、供货商资质、运输储存条件、购销记录等药械质量安全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检查,从源头上加强药械质量安全的监管,做到来源可溯、去向可追。

突出重点监管领域。把监督抽样、换发药品经营许可证与专项整治结合起来,重点对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中药饮片、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和疫情防控药品等高风险品种,对村卫生室、零售药店及牙科诊所等重点区域,认真开展排查,及时排除风险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突出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情节轻微的予以警告,提出明确的整改要求,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涉嫌违法违规的,立案查处或者移交公安机关处理。正视问题,聚焦问题,切实把药品和医疗器械安全问题整改抓在手上,逐条逐项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及时整改到位,全面整治各类乱象。

突出法规宣贯。采取专题培训与自学结合,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结合,对法律法规进行宣贯,进一步增强经营使用药械单位学法、用法、懂法、守法自觉性,做到诚信守法经营。

突出责任落实。倡导药械经营使用单位签订药械质量安全承诺书,督促每月开展自查,由被动监管转变为主动排查,使药械经营企业、使用单位切实把药品和医疗器械安全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全面提升相关药械经营使用的主体责任意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