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财政开足马力 助推“粮油生产”步稳蹄急
来源:县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3-05-24
点击数:人次

近年来,开江县为大力助推“粮油生产”,严格落实“将中国人民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方针政策,严守耕地红线,在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各项惠农政策、助农增收各项举措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投入,围绕“耕地、种子、种植”全链条发展,积极抓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惠民补贴力度,为粮油生产奠定良好基础,为全力打造川渝东北的“开江粮仓”贡献财政力量。

一是大力提升农田建设投入,力争实现全域高标。开江县围绕“能排能灌、宜机作业、稳产保供、生态友好”的原则,自2021年以来,已完成高标农田建设9.34万亩,投入建设资金2.8亿元。预计到2030年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25.48万亩(含高效节水灌溉4.73亩),其中:新建18.04万亩、改造提升7.44万亩,总投资预计将超10亿元,力争实现县内全域高标。目前基本实现“稳产保供、宜机作业”,为规模化种植、机械化耕作、节水化灌溉和产业化经营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是大力完善水利基建设施,力争灌溉区域全覆盖。投入57445.00万元完成宝石桥水库灌区渠道配套试点项目,新建、整治干支渠251.358km,田间配套渠道259.8km,灌溉面积达19.9万亩。投入14405.15万元大力实施了开江县宝石桥水库渠系配套项目,整治改造干渠60.48km。2021年以来,先后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对明桥、老河堰等9座小型病险水库实施除险加固,工程建成后恢复水库蓄水能力200万立方米,恢复灌面1.4万亩。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43平方公里,土壤侵蚀总量减少2.58万吨,每年增加拦蓄水量35.29万立方米,土地生产力提高52千克每亩。综合治理河长36.37公里,保护耕地2.66万亩。有效提高了全县渠道系统布局的合理性和高效性,实现了水资源的有效分配,为全县农作物增产增效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是大力落实财政补贴政策,助推撂荒地复耕复垦。在抓好中央省市各项惠农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出台县级各项激励政策措施,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提高种粮农民积极性。根据《开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耕地撂荒整治保障粮食安全的通知》要求,从2021年开始,县财政局对复耕复垦一定规模撂荒耕地种植粮油作物的新型经营主体,给予300元/亩的补贴。对复耕复垦撂荒耕地50亩以上的新型经营主体优先推荐纳入市级进行奖补。县政府设立粮食生产“丰收杯”奖,每年农民丰收节表扬粮食生产先进单位20个、粮食生产新型经营主体30个,给予物质精神双重奖励。表扬粮食生产先进个人30名,由县政府颁发奖励证书,有效提高种粮农民积极性,助推撂荒地复耕复垦。 

四是大力实施宜机化改造,推进粮油稳产保供。开江县积极探索推进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着眼于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在“五良”融合上选准切入点,加大丘陵山区土地“宜机化”整治力度,集中资源持续改善耕地及耕种条件。2021年以来共投入资金2500余万元(中央补助资金1000万元,占总投资的40%),先后在永兴、回龙、灵岩等乡镇完成了5761.6亩的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切实筑牢田城“米粮仓”粮油生产发展基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