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喜获川渝两地文化馆(站) 摄影业务技能大赛二等奖
来源:开江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3-06-06
点击数:人次

5月31日,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重庆市群众艺术馆、四川省文化馆、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承办的“成渝地 f 巴蜀情”2023年川渝两地文化馆(站)摄影从业人员业务技能大赛在沙坪坝区圆满举办。

中国文化馆协会副秘书长孟祥也,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钟前元,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田盈,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调研员蒲渝成共同启动本次赛事。鞠芝勤、董亚林、邹森、肖仁丽、陆纲等川渝两地的著名摄影家担任大赛的专业评委,四川省文化馆党总支书记、馆长吕骑铧,重庆市群众艺术馆馆长罗智敏担任综合评委。来自川渝两地文化旅游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四川省文化馆、重庆市群众艺术馆负责人、沙坪坝区文化旅游部门负责人,以及川渝两地文化馆站摄影专干和多家媒体参与活动。

决赛历时8个小时,采取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通过笔试、摄影创作、现场阐述三个环节对30名选手进行层层考核,不但展示选手们摄影专业技术的“硬实力”,而且展现选手们在活动组织、业务辅导等方面的“软实力”。

5月30日下午的笔试环节,考核内容为公共文化服务基础知识问答及专业知识问答。5月31日上午,30位选手们自带设备来到磁器口古镇进行室外纪实拍摄。大家全神贯注地从不同角度潜心创作,力求参赛作品精益求精。随后,他们到达儿童艺校小荷剧场,将镜头锁定舞台,不断地按下快门,定格每一个精彩瞬间,场面好不热闹。经过现场1个小时的后期制作,大赛进入最精彩的部分,选手们根据抽签结果依次根据作品创作思路,以及群众摄影组织、培训、辅导工作心得进行现场阐述。最后,将初赛、笔试、摄影创作、现场阐述4个部分的分数进行评选,本次大赛最终决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开江县文化馆选派业务干部樊荣代表达州参赛喜获二等奖(第四名)。

评委在赛后表示,30位选手提交的决赛作品呈现出强烈的时代气息,以及川渝两地鲜明的文化特性,具有较高的艺术审美价值,充分展现了文化馆(站)摄影从业人员高超的专业技术。同时,通过选手们的现场阐述看到了文化馆(站)摄影从业人员对群众文化工作的新思考,对新时代文化馆的新探索,以及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对追求艺术的真挚情怀。

文化馆(站)的摄影从业人员,不仅仅是单纯的摄影爱好者,他们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团结引导广大基层一线摄影骨干力量和千千万万的摄影从业者、摄影爱好者,用中国特色的影像表达,为中国式现代化书写,让群文摄影事业在新时代呈现出百舸争流、扬帆远航的壮阔气象。

本次大赛是四川省和重庆市为检验、培养文化馆(站)专业摄影从业人员而进行的一次创新性尝试,也是两地首次携手开展以摄影为主题的技能大赛。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为文化馆(站)摄影从业人员搭建开拓视野、切磋技艺、交流经验、展示能力的平台,切实提升了他们的摄影专业技术、语言表达能力、群文辅导能力,为培养壮大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队伍提供了重要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