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江县加强向上争取政策项目资金十二条措施》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3-03-08
点击数:人次

各乡镇人民政府、淙城街道办,开江经开区,县级相关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开江县加强向上争取政策项目资金十二条措施》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开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8日         

开江县加强向上争取政策项目资金十二条措施

为积极争取上级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以下简称“三争”),加快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根据《中共开江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原创性原动力改革工作安排〉的通知》(开委深改委发〔2022〕6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措施。

一、做深前期工作,夯实“三争”工作基础

(一)深入研究政策投向。各部门要认真研究国家产业和投资政策,采用邀请省市专家讲解、专班会商等方式,深入解读宏观政策,精准掌握国家、省、市政策和投资重点方向。根据上级政策梳理形成拟争取项目、资金、政策三张清单,狠抓工作落实,争取更多重大政策得到上级的支持,纳入改革试点示范;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省市规划盘子,进入省市重点项目序列,得到更多建设用地、用林、用能指标;获得更多中央、省、市资金支持。

(二)精心谋划储备项目。紧密结合“十四五”“成渝双城圈”等各类规划,立足我县实际,找准政策、项目和资金争取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有针对性地谋划储备一批补短板、增后劲、利长远的重大项目,与专业机构合作精准谋划一批优势项目。进一步提高项目储备总量和增量,建立谋划储备项目台账,落实红黑榜制度,推动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的滚动实施机制,切实增强政策、项目和资金争取工作的可行性、实效性。

(三)做深做实前期工作。有的放矢梳理一批拟申报重点项目清单,认真开展前期工作,按照有关要求,扎实做好项目可研、规划等前期手续,其中,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可研编制服务可由县发改局集中采购。加大前期工作通报力度,推动项目前期工作做深做细,确保项目成熟可行,做到申报时符合国家相关政策要求,满足项目申报条件,项目批准后能够及时落地。

(四)全面加强培训指导。县委组织部要将“三争”业务培训纳入年度培训计划。县发改局要会同县行政审批局、县自然资源局等有关部门对项目谋划储备、手续办理、项目申报、实施管理进行全过程培训指导,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专业素养,为争取政策、资金、项目奠定坚实基础,推动争取工作落实落地。

二、完善工作机制,凝聚“三争”工作合力

(五)建立专班工作机制。成立“三争”统筹专班,专班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由分管发改工作的副县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县深改中心、县财政局、县发改局主要领导为办公室副主任,并分别明确专人负责研究解读政策、梳理争取事项、分解下达目标任务,统筹推进全县向上争取的政策梳理、项目申报、资金争取等工作,由县政府性投资项目服务中心承担专班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各任务单位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小专班,明确专人负责,全力做好资金、项目、政策争取工作。

(六)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各小专班每月召开工作例会,研究工作进展情况,部署相关工作。统筹专班每两月召开一次推进会,听取各责任单位工作情况汇报,总结工作进展,协调推进解决问题,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根据工作需要,由统筹专班不定期召集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县委、县政府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重大事项。

(七)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各专班要建立健全联系机制,畅通沟通渠道,实行定期会商、信息共享、协同推进,共同研究梳理争取资金、项目、政策的相关情况。发改、财政等部门要及时向相关单位通报项目、资金、政策申报信息,审批部门要优化审批流程,打通堵点难点卡点,协助办理用地、可研等相关手续,保证“一路绿灯”,为“三争”提供最大化支持。

(八)建立全程跟踪机制。行业主管部门是向上争取的第一责任人,每两月至少向上汇报一次,争取第一时间掌握相关信息,取得上级的理解支持。要调动各方面力量,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切实加大项目和资金跟踪力度。项目申报后,要及时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对申报的项目进行跟踪问效,实时掌握项目下达动态,确保争取到更多的项目、政策、资金。

三、强化工作落实,确保“三争”取得实效

(九)强化项目调度推进。项目经上级批准下达后,项目单位要及时组织实施,县发改局(“三争”统筹专班)要定期督查调度,落实红黑榜制度。自然资源、财政、审计等部门要主动服务,帮助协调解决土地、资金等要素问题,及时拨付项目建设资金,杜绝资金沉淀和挪用现象发生,用好用足资金,确保项目按时按质完成建设任务,规范高效运行,切实发挥资金效益,让上级部门放心,以便后续争取更多项目、资金。

(十)实行定期通报制度。各相关单位要认真梳理争取事项,按照目标任务,制定工作计划,每两月末将“三争”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报统筹专班,统筹专班每两月将推进情况形成工作专报报县委、县政府,同时将推进情况通报给各相关单位。

(十一)加大前期经费保障。严格按照《开江县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管理暂行办法》执行,落实向上争取政策、项目、资金前期费用,推动“三争”工作顺利开展。

(十二)强化奖惩考核激励。逗硬实行绩效管理,严格按照《开江县向上争取资金考核评价细则》执行。同时评选一批“三争”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其中先进单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先进个人5名。并将其作为评优评先、干部晋升的重要参考依据,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使用。对在向上争取过程中工作不力、推诿扯皮、贻误时机导致申请失败的单位和个人追责问责,视情节轻重给予通报批评、组织调整、留职察看或纪律处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