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进入食物中毒高发季,食用这 3 类食物千万小心!
来源:县卫健局
发布日期:2023-06-22
点击数:人次

2023年6月第三周

是第13个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

6月天气渐热,

又逢端午佳节,

是食物中毒、致病高发季节,

饮食上一定要注意!

01

远离野生蘑菇

每年 5~10 月都是毒蘑菇中毒事件的高发期,尤其 6~7 月正是很多鹅膏类等肝损害型剧毒蘑菇的生长季节。野生蘑菇种类繁多,部分有毒和无毒品种的外形相似,即使是专业人士,也难以仅靠外形特征分辨。

预防毒蘑菇中毒最好的方式是不采、不食、不买卖野生蘑菇,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和健康赌运气。对于有采食野生蘑菇习惯的地区,建议要加强宣传,及时发布毒蘑菇中毒预警提示。

如进食野生蘑菇后出现身体不适,请立即就医并保留样品。尤其要警惕进食后接近 6 小时或 6 小时及上出现不适的情况,以免未能及时发现肝肾损伤而耽误治疗导致死亡。

02

凉菜、卤菜进食前先回锅

6 月天气逐渐炎热,咸鸭蛋、皮蛋及各类卤菜、凉菜开始出现在餐桌,为大家带来一丝凉意。但这些食品也容易被沙门氏菌等致病菌污染。

沙门氏菌是一种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可在冰箱中生存数月,20℃ 以上即可大量繁殖。沙门氏菌不耐高温,在 70℃ 加热 15 分钟即可杀灭。

因此,建议日常做到如下 5 点:

1.用冰箱保存食品时用保鲜袋、保鲜膜、密封盒等包好分别存放;

2. 熟食、果蔬与生肉分开存放以免交叉污染;

3. 凉菜、卤菜等进食前先回锅,保证煮熟煮透;

4. 生吃的水果蔬菜用流水充分清洗干净;

5. 蛋类食品即做即吃,破壳的蛋类不宜存放以免细菌大量繁殖。

03

早上不要空腹吃粽子

端午佳节来临,不同口味的粽子已经出现在市场。粽子大都是用糯米做成,具有能量高、不易消化的特点。因此,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也要注意吃得健康。

建议:

1.适量进食,每天吃粽子的数量控制在 3 个以内,尤其是老人、儿童等脾胃较弱的人群需注意控制进食量。

2. 尽量选择粗粮馅粽子,这类粽子纤维素含量较丰富,可以弥补糯米的不足,减少肠胃的负担。

3. 早上不可空腹吃粽子,以免刺激胃酸分泌过多,出现反酸、烧心等不适症状。

4. 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病患者、胃肠疾病患者应少吃或不吃粽子,以免加重病情。

5. 调整三餐。粽子具有高糖、高油脂的特点,因此,食用粽子时,要适当减少三餐中碳水化合物、脂肪的摄入,以免一天的总能量和油脂摄入过高。同时,可搭配富含膳食纤维的新鲜蔬菜,促进消化平衡血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