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村振兴局务实推进重点目标任务
来源:开江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3-07-11
点击数:人次

2023年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用中国式现代化关于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引领开江乡村振兴事业,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守底线、谋发展、促振兴,务实推动乡村振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坚决守牢防止返贫底线

强化业务指导培训。组织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召开风险线索排查核实处置业务培训会议;结合工作实际,深入乡镇街道组织村(社区)一线人员开展相关业务培训60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切实强化政策理论支撑。常态开展风险线索排查处置。按照省市防止返贫监测识别流程要求,常态开展监测预警,认真开展风险消除工作,全县共收集风险线索1397条,累计识别监测对象22户58人,已消除风险7户19人。落实新增监测对象帮扶措施。2023年第一批防止返贫基金共申请99人,申请金额16.56万元,积极运用防返贫基金,因户施策,对新增的监测对象积极落实监测联系人及产业就业、社会兜底、综合保障等帮扶措施73条,真正做到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

全面促进稳步就业增收

劳务输转增收一批。始终坚持对外输转和对内安置相结合的稳岗就业政策,先后开展各类技能培训1254人次,采用“春风行动”“就业帮扶专场招聘会”等形式,组织线上 线下招聘活动9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0000余个;依托川渝劳务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机制,构建动态监测、信息发布、交通补助“一站式”服务模式,帮助有就业意愿的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实现稳定就业。岗位安置增收一批。聚焦防返贫监测、山洪灾害监测、帮扶资产后续管理等,特别向脱贫户等困难群众开发场镇保洁、山洪灾害治理等公益性岗位1524个,帮助1524名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对象就近就地就业;同时,累计发放各类就业补贴811余万元。载体带动增收一批。延续支持就业帮扶车间、居家就业基地等各类就业载体的优惠扶持政策;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和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建设中,优先安排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务工就业;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

扎实推动乡村建设治理

印制年度工作方案。全县农村户厕建设前期准备工作与《开江县2023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社区)推进示范村(社区)建设实施方案》制定工作同步启动,我局牵头起草的《实施方案》,已经政府十九届3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有序推进。施行清单管理制度。根据省、市《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明确重点任务18项;加强任务统筹、强化部门联动、推动责任落实,积极推行乡村建设清单管理制度。确保在6月底前,编制完成开江县乡村建设行动中期、年度建设任务清单。推进重点任务落实。进一步加快推进“美丽开江 f 宜居乡村”建设,聚焦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等重点任务,印发《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任务清单》《2023年开江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推进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提出工作要求,压实工作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