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2023年上半年蔬菜瓜果生产形势简析
来源: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3-07-24
点击数:人次

​近年来,开江县从实际出发,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壮大蔬菜产业,增加农民收入这个中心,按照扩大规模,提升品质,培育品牌的思路,大力促进蔬菜产业的发展。我县加快推进蔬菜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做大做强蔬菜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2023年上半年,开江县蔬菜、瓜果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种植品种丰富,播种面积稳中有增,市场供应充足。    

一、总体生产情况    

上半年,全县蔬菜及瓜果类播种面积6106公顷,同比增长5%;总产量25.6万吨,同比增长6.5%。在蔬菜、瓜果类作物中,以蔬菜为主,播种面积5713公顷,占总播种面积的93.6%,产量24.6万吨,占总产量的96%,形成以蔬菜为主,瓜果为辅的生产经营模式。    

二、蔬菜生产情况    

上半年,全县蔬菜播种面积5713公顷,同比增长5%,总产量为24.6万吨,同比增长7%。    

从种植主要类型看:以白菜类、瓜果类、茄果类和其他蔬菜为主,种植面积占到蔬菜种植面积的70.9%,分别为1019公顷、1204公顷、715公顷和1115公顷;产量占到总产量的75.3%,分别为7.5万吨、5.7万吨、0.8万吨和4.5万吨。    

从种植主要品种看:我县种植主要还是以群众比较认可的地产菜、大众菜为主,其中四季豆2.16万吨,黄瓜1.52万吨,南瓜4.18万吨,白菜7.5万吨,辣椒0.31万吨,豇豆1万吨,使用油菜0.43万吨,以上七种蔬菜总产量占蔬菜总产量的69.5%。    

从品种类别增长幅度看:茄果类、瓜菜类、和水生蔬菜(莲藕)和豆类产量涨幅居前,分别增长8.0%、7.8%、6.5%、6.1%。    

三、瓜果类生产情况    

上半年,全县瓜果播种面积393公顷,同比增长4%,总产量为0.97万吨,同比增长4.7%。从瓜果种植品种看,主要为西瓜种植。上半年西瓜种植面积为367公顷,占瓜果总播种面积的93.4%。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蔬菜品种不够丰富    

总的来看,目前全县蔬菜生产种类主要是以四季豆、豇豆、大白菜、黄瓜、南瓜、茄子为主,蔬菜品种和类型不够丰富,居民采购可选择品种不多,“菜篮子”不够丰富。    

2.规模种植不多    

目前,我县对蔬菜种植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但总体来看,规模种植户不多,仍以家庭种植户为主,种植集约化程度不高,先进种植技术难以迅速推广,种植成本较高,抗风险能力较差。    

3.基础设施薄弱,劳动力成本较高    

近年来,开江县不断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农业生产条件得到不断改善。但是山区种植蔬菜的地块,水利条件、产业路和机耕设施还不配套,人工投入较大,劳动力成本较高。    

五、下步工作建议    

1.引进精深加工企业,打造优质蔬菜品牌。建议制定促进加快蔬菜产业化发展的相关政策和制度,在资金、用地、科技、人才、金融等方面予以支持,引进精深加工企业,建立蔬菜生产、销售和精深加工产业链,打造优质蔬菜品牌,提高蔬菜种植效益。    

2.开江蔬菜产业重点突出“二区“建设,即以城区周边乡镇、社区为核心的设施蔬菜及常年蔬菜产业区和以任市镇为核心的设施蔬菜及常年蔬菜产业区建设为中心,幅射带动其他周边地区发展蔬菜产业。加大技术服务和科技培训,巩固建立稳定的、基础设施配套的、具有一定现代化水平的城市蔬菜保障供给基地,实现周年生产,均衡供应,确保市民生活需求,增强蔬菜自给率,切实解决季节性和结构性矛盾。坚持把培育适度规模新型经营主体作为做大做强蔬菜产业的重要任务来抓,实行土地流转服务到主体、科技信息服务到主体、项目资金投入到主体。

3.政府每年拿出部份资金对蔬菜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进行奖励扶持;用好涉菜资金,加大对经营主体的信贷、融资支持力度;在实施农业综合开发、以工代赈、扶贫开发等项目中把经作产业配套设施的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点解决好水、渠、路、电的配套工作,增强蔬菜种植企业抗风险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