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开江县住户调查工作的现状及对策建议
来源: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3-07-27
点击数:人次

​住户调查是一项重要的国家调查工作,它为政府科学制定保障和改善民生相关政策提供重要依据。提升新时代住户调查工作质量,精准掌握居民收支、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情况,对促进居民收入增长、统筹城乡发展、调整收入分配格局、推进共同富裕等都具有重大意义。下面,结合开江县住户调查实践,就如何进一步提升住户调查工作质量浅谈几点建议。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开江县统计局紧紧围绕总队和市队工作要求,认真学习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要领,抓实样本框的更新、摸底调查、样本抽选、记账培训等各环节,推进抽样框核实、辅调员选聘、调查小区落实、建筑物清查及摸底调查等系列工作,确保了住户调查工作有序开展。从全县13个乡镇(街道)抽中16个调查小区(共涉及9个乡镇(街道),其中城镇点7个、农村点9个)。从5300户摸底户中抽中160户作为我县的住户调查代表样本(其中,涉及公职、行政事业及国企户占比为8.1%,非农经营户占比为16.9%,农业经营户占比43.8%)。新一轮样本共选聘辅助调查员16名(最大年龄51岁,最小年龄30岁,平均年龄为39.6岁),其中,党员13人,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11人,村社干部14人、网格员2人。新一轮住户调查电子记账户128户,纸质记账户32户,电子记账率为80%,电子记账率低于全市4.1个百分点,低于上一轮4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一)住户调查宣传引导力度薄弱。一是住户调查目的意义宣传力度不够。一方面基层工作人员对住户调查的目的、意义重要性认识不够,缺乏专业的宣传经验,未能有效宣传;另一方面未形成长效的宣传机制,仅停留在样本轮换期间。二是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够,部分辅调员、调查户对统计法律法规知之甚少,法治意识较为淡薄。

(二)乡镇(街道)重视监管力度不够。部分乡镇(街道)对住户调查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未定期研究部署居民增收工作,工作安排仅停留在口头上,加之统计员身兼数职分身乏术,不能有效监管辖区辅助调查员,导致辖区辅助调查员入户指导未能实现常态化,入户时未对每户记账户的收支情况进行认真审核,从而出现错记、漏记、糊涂账等现象,影响数据质量。

(三)辅助调查员业务素养有待加强。一是部分辅助调查员对统计知识掌握不够扎实,运用能力参差不齐,对住户调查的目的、意义、方法等理解不深入,对记账知识掌握不全面,记什么、怎么记掌握不到位,未能有效指导记账。二是部分辅助调查员认识上有偏差,对记账工作重视不够,缺乏责任心,只求工作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时常忙于应付工作,扮演“带路人”的角色。三是大部分辅助调查员是村(社)干部,身兼数职,工作任务重,对于监管记账工作往往是县上反馈时才与记账户联系解决记账问题,未能做到常态长效,进而影响记账质量。如个别辅助调查员本就是抽中记账户,日常记账漏记较多,更不能举一反三,有效指导其他记账户记账。

(四)记账户配合度积极性不高。一是部分记账户对辅助调查员缺乏信任,对住户调查工作缺乏理解和认知,不愿暴露家庭收支情况而故意瞒报漏报,不愿配合记账工作。二是部分记账户忙于自身工作未能按时记账,导致部分收支情况被漏记,有时因社区人员再三催促而碍于情面才按时记账。

(五)电子应用程序运用水平有待提高。一是电子E记账使用率较低,由于农村地区多为留守儿童与留守老人,文化水平较低、接受能力差,导致使用率较低。目前,开江县160户记账户,电子记账户128户,其中城镇点电子记账占比89%,农村点电子记账户占比73%。二是部分电子记账项目指标与地方方言理解有一定出入,记账喜欢用口语,常有错别字等情况,而指标库不能识别记账项目,就不会自动编码,导致电子记账的优越性无法充分体现。

三、对策建议

(一)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一方面行业主管部门、各乡镇(街道)要加大住户调查重要性、为国调查荣誉感、正确记账责任制的宣传力度,引导新样本记账户记好账、记实账、记准账。同时,做好就业创业、产业发展等方面政策解读工作,助力居民增收致富。另一方面要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相关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特别要在走访记账户时做好相关法律法规和信息保密规定宣传,消除记账户思想顾虑,引导他们主动为国记账。

(二)压实责任,保障质量。一是定期研究部署,各乡镇(街道)党(工)委要定期研究部署居民收支调查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确保住户调查工作高质量推进。二是建立考核制度,各乡镇(街道)党(工)委要加强对辅调员管理,明确职能职责,确保源头数据质量。三是促进星级晋升,加强星级网点的创建提升工作,促进网点基层基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三)加强管理,提升队伍。一是加强培训,提升素质。通过集中培训、线上交流、实地辅导等方式,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开展针对性培训。详细向辅助调查员讲解入户访户技巧、平台审核流程、问卷指标填写、账本审核要点、电子应用程序操作等住户调查必备知识,切实提升辅助调查员整体素质。二是健全制度,管理规范。根据各自承担的调查工作,提出有针对性地要求。建立辅助调查员综合考评机制,按年度对其承担的各项调查任务完成质量进行全面考核。对考核成绩优秀的辅助调查员进行奖励,考核成绩合格的继续聘用,考核成绩一般的集中进行再培训。

(四)分类施策,夯实基础。一是针对对辅助调查员缺乏信任的记账户,辅调员加强与记账户情感联系,通过拉家常方式入户走访,与记账户面对面沟通交流,注重了解记账户生产生活困难、个人诉求等,及时向乡镇(街道)或主管部门反馈,帮助排忧解难,做好人文关怀,争取记账户对住户调查工作的支持和配合。二是针对记账态度消极的住户,通过长期的耐心提醒和悉心指导,不断改善记账习惯;对记账水平相对好的住户,经常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达到鼓舞住户和树立典型的作用。

(五)加强培训,提升水平。一是加强电子记账的推广。深度挖掘发展具有电子记账潜力的记账户,宣传电子记账便捷和实用性,加强电子记账培训指导,提升电子记账率。二是加强对调查内容的培训。采取日常与集中培训相结合,对住户调查方案、各类报表的调查范围、统计口径、指标解释、分类编码方法等进行培训,不断提高调查员的业务素质,指导他们不出现理解上的偏差和系统性错误,确保调查数据的真实性和代表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