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出汗和不爱出汗的人,到底谁更健康?这些异常出汗要小心
来源:县卫健局
发布日期:2023-07-14
点击数:人次

天气越来越热,刚出门就一身汗。但你会发现,有些人却出汗较少,清清爽爽。为什么有的人出汗多、有的人出汗少?

北京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刘琬在百度健康刊文表示,有的人出汗多、有的人出汗少,可能是由于体内汗腺数量不同、新陈代谢不同、饮水量不同等因素引起。

1、汗腺数量不同

人体的汗腺数量不同,流出的汗水量会有所差异,例如汗腺数量多的人,一般在适当运动以后会出汗较多,而汗腺数量少的人在运动以后可能会出汗较少。

2、新陈代谢不同

一般情况下,身体新陈代谢快速并且比较爱运动的人群,出汗量会比较大。如果身体新陈代谢速度比较慢,再加上平时生活压力较大,运动量相对较少,可能会出汗较少。

3、饮水量不同

如果平时比较喜欢喝水,一般体内的水分会比较充足,所以出汗通常会比较多。如果平时不注意饮水,导致体内缺失水分,就可能会出汗较少。

爱出汗和不爱出汗的人,谁更健康?

山东省立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聂小娟在百度健康刊文表示,出汗多和出汗少并不能判定身体的好坏,部分人群因体质差异,会有出汗多、出汗少的现象,不能一概而论。如果平时出汗多或出汗少,没有伴随着其他不舒服的现象,都是正常的情况,不需要过分担心,也不用进行特殊治疗。

每个人出汗多少,主要取决于身体汗腺对交感神经的活动情况以及身体对交感神经刺激做出反应的强弱,主要和基因、自身身体情况有关。

一般来说,男性相对于女性来讲,更容易出汗;体重越大的人,出汗也较多;下午较上午更容易出汗。

这些异常出汗要小心,可能是疾病信号!

炎热的夏季,出汗的情况并不少见。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钟卫红曾在健康时报刊文中提醒,以下这些异常出汗要提高警惕。

1、自汗:多食山药

自汗主要表现为白天醒则汗出,动则更甚,并伴有脸色泛白、神疲乏力、声低懒言、怕冷尿多、容易感冒等症状。日常生活中可以多食用山药,熬粥或炒菜,也可用人参、黄芪、党参、白术等补肺健脾益气的药物。

2、盗汗:少食辛辣

盗汗主要表现是睡则汗也、醒则汗止。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首先要排除有无肺结核、甲亢等疾病,排除后如果还有心烦易怒、失眠、口渴咽干、烘热感、汗黄等,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知柏地黄汤、当归六黄汤等经方调养,少吃辛辣燥热食物,少熬夜。

3、半身汗:警惕中风

半身汗,顾名思义就是仅身体的一侧出汗。若有高血压或高血脂的人出现半身汗,一定要警惕是否是中风偏瘫的先兆,若发现半身汗应先到神经内科做相应的检查,不宜延误。

4、头汗:找中医调理

头汗表现为仅头部多汗,四肢及躯干无汗。老人头部蒸蒸汗出,原因多为大病或久病气虚失摄,或湿热蕴蒸,或肝阳上扰,可找中医师根据四诊辨证治疗,能收到不错疗效。

5、冷汗:要防低血糖

冷汗表现为四肢不温、怕冷、大汗淋漓,并伴有头晕、饥饿感、心慌或意识不清楚等症状。如果是糖尿病患者,要首先考虑是否低血糖反应并迅速采取措施,如饮用蜂蜜水、进食巧克力等补充体力。

出汗要适当,发现不正常的出汗现象,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时就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