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也有最佳时间:提早1个小时,糖尿病风险大大降低!
来源:县卫健局
发布日期:2023-09-07
点击数:人次

​你一般几点吃早餐?

早餐7点、8点、9点?

还是12点?

其实,早餐也有一个“最佳时间”,

很多人都没吃对!

早餐有个“最佳时间”

2023年6月刊发在《国际流行病学杂志》的一项研究发现,与8点前吃早餐的人相比,9点后吃早餐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增加59%。研究人员表示,因为不吃早餐会影响血糖和血脂控制,以及胰岛素水平。

研究分析了超10万名成年人,平均年龄为43岁。研究发现,早上8点之前吃第一顿饭、晚上7点之前吃最后一餐,可能有助于降低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如果晚餐较晚才吃也会稍微增加2型糖尿病的风险。

早餐吃不对,影响全身健康

一些医生认为,7~8点吃早餐最合适,因为这时人的食欲最旺盛。早餐与中餐以间隔4~5小时左右为好。

当然,也有一些医生认为,如果早晨起床早,考虑日常生活习惯和消化系统生理特点,起床半小时后吃早餐,早餐在早上6:30~8:30之间吃最合适。

因为对大多数人来说,这一顿饭距离上一餐有10个小时左右,需要补充更多能量。空腹时间较长会导致早晨血压升高。

长期不吃早餐,影响是全身性的。2020年刊发在《营养学》杂志的一项针对7万余名成年人的开滦研究分析发现,长期不吃早餐的人,血清C反应蛋白水平明显升高,不吃早餐可能与全身慢性炎症有关。

早餐一定记住吃够“4大类”

营养早餐的能量应占全天总能量的25%~30%;早餐食物的量应该占全天食物总量的三分之一;早餐的食物种类要包括4大类:

1.谷类

2.动物性食物(肉类、蛋)

3.奶及奶制品

4.蔬菜和水果

对于早餐具体吃什么,没有统一的要求,关键是要吃并且吃好。比如:

传统早餐:杂粮粥一碗,肉包一个,素包一个,豆浆一杯,香蕉一个。

现代早餐:牛奶一杯,面包四片,煎鸡蛋一个,火腿一片,生菜几片。

快捷早餐:牛奶 早餐谷物 香蕉 猕猴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