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宝石桥水库管理处2022年度绩效运行监控报告
来源:开江宝石桥水库管理处
发布日期:2022-10-28
点击数:人次

、部门整体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职责。

1.负责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四川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和省委治水兴蜀,确保全县工农业和人民生活用水。

2.负责编制全灌区中长期建设发展规划,贮备建设项目和制定当年建设计划。

3.负责编制全灌区农业中长期用水规划和当年年度用水计划。

4.维修养护水利工程及附属设施,保持工程设备完好,确保工程设施正常运行。

5.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防汛法》,掌握气象水文预报,并根据雨情及工程安全状况,做好工程调度和防汛抗旱工作。

6.负责宝石桥水库、明月水库水域内的渔政管理工作。

7.负责宝石桥水库、明月水库船泊管理工作。

8.负责两库水域集雨面积内的水土保持和绿化工作,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

(二)2022年拟完成的主要目标任务。

一是始终坚持科学治水思路。坚决落实《环宝石湖生态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战略规划》《宝石桥水库水生生物资源调查及水质生物修复方案》,有效做到“库内问题、库外解决”,“坝内控制、坝外发展”。

二是全力推进面源污染防治。建立库区环境卫生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加快推进环湖生态林建设和库区群众生态搬迁,加大环库场镇污水入库治理力度,及时从源头上解决水污染问题。

三是积极探索生物治水措施。坚持实施《宝石桥水库水生生物资源调查及水质生物修复方案》,定期投放鱼苗、清理成鱼,加强科学管护,提升“人放天养、以鱼净水”能力。

四是科学实施水利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宝石桥水库大坝除险加固工程,及时对宝石桥水库库区内2000余万立方米的淤积物进行清理,清淤扩容释放水库蓄水能力,全面实现水库智能化管理。

、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度部门整体预算1392.48万元,其中:1—8月预算执行941.1万元,执行比率67.58%,与预期目标基本契合。部门预算项目652.7999万元,其中:1-8月预算执行604.0999万元,执行比率92.53%,实现程度趋于正常。

、目标实现情况

部门整体1—8月绩效目标已完成,专项转移支付项目1—8月绩效目标(完成指标)已实现。

、存在主要问题

(一)预算绩效管理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作为事业单位,对预算绩效管理的认识较为有限,思想意识层面存在的不足,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只是应付了事,认为不是单位的主要业务,因此未能得到全面的重视。单位内部财务预算绩效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不高,对预算绩效管理的概念未做到充分理解,致使预算绩效管理的作用未能充分发挥。

(二)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当前尚未建立起完整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很难准确把握绩效目标的制定原则或方法,很难为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在绩效目标的实际编制和报告中,未按实际业务填报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指标设置不合理,指标量化不具体,体系逻辑不充分,不能真正发挥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的价值体现。

(三)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由于预算绩效目标定位不合理,预算管理粗放随意,绩效考核方法不全面,存在人为操纵的隐患,致使有的预算绩效管理项目考核流于形式,缺乏规范、细化的预算绩效考核制度,缺乏充分的事前调查和调研,缺乏严格的过程监督,而仅仅依靠事后的绩效考核,因此,未能形成全过程预算绩效考核监控机制。

五、整改措施及建议

(一)切实增强预算绩效管理责任意识。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强化预算单位负责人的责任意识,亲自牵头组织在本单位内部组建预算绩效管理团队,强化对财务预算管理人员业务培训,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思想意识和业务水平、增加对预算绩效管理含义的深刻理解,通过讲座的形式和各种有效的途径及方法,组织对单位内部工作人员预算绩效管理相关知识的培训,从而强化他们的责任主体意识,并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此项工作的开展,进而促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有效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指标体系。建立完善、科学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在绩效评价体系的设计上,应注重绩效管理指标的全面性、相关性和准确性,使内部业务流程更加科学完整可靠,不断完善业务绩效管理指标体系,建立完整的科学合理的績效管理方法,建立平衡计分卡新型绩效管理体系,形成全面的、集成观点的整体管理模式,同时改进衡量绩效的考核方法,使考核结果更具客观性和准确性,更能够直观反映单位内部绩效管理指标设置的合理性及有效性,使单位绩效指标数据能够可比可衡量让其真正地发挥其职能。

(三)科学建立预算绩效管理考核机制。预算绩效考核的结果是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的有效评价,通过对预算绩效考核体系的设计、考核指标的规范、考核结果的客观公正,进而制定一套有效的考核管理办法,用以对各预算执行单位进行预算考核和评价,各预算单位应认真、严格地组织实施对预算指标完成情况的考核,并实行奖惩挂钩,对未完成预算指标的执行单位进行惩罚,对已完成预算指标并能够节约财政资金的预算执行单位进行奖励。


附件:部门整体绩效运行监控分析表(2022年度)

部门整体绩效运行监控分析表(2022年度).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