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第一!长期不吃晚饭真的会瘦吗?想要健康减肥,这几点要注意
来源:县卫健局
发布日期:2023-09-15
点击数:人次

前几天,话题#长期不吃晚餐真的会瘦吗#登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

有网友称,刚开始会瘦,但后面就不会了,吃了反而会胖;也有网友称,亲测不会瘦。

不吃晚饭是很多人在用的减肥方法,有的人表示有用,有的人也表示没有用,到底能不能真的减肥?

2022年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一篇文章显示,南方医科大学团队招募了139位肥胖志愿者,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试验,其中一组是不吃晚饭组,只能在8-16点内吃东西,另一组就是七分饱组,每餐只吃七分饱。最后发现,这两种方式都有一定的减重效果,且两组没有显著的差别。

有些人说:你看,不吃晚饭果然能减肥!然而事实是,这个研究非常严格——

首先,参与试验的志愿者在这一年中,所有进食、喝水都是严格按照要求来的,说晚上不能吃东西,那就是真的不能吃东西,连一颗瓜子都不能吃。

其次,不吃晚饭的减肥方法其实是非常难坚持的。大家可以想想,平时上班比较忙,约饭聚会一般都只能安排在晚上,你能每次都不吃吗?所以,在这个研究的结论中,研究人员也表示如果不整体控制热量的摄入,仅仅依靠不吃晚饭来减肥,其实是减不了肥的。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教授李舍予在其医院公众号刊文表示,不吃晚饭的减肥方法可能会带来这些影响:

1.空腹的时间过长,下一餐进食时饥饿感会更强烈,容易报复性进食。

2.长时间不进食,肝糖原耗竭后会以消耗肌肉为代价,结果就是剩下一身的泡泡肉。

3.饥饿时间过长后,你的身体会担心是不是粮食不够了导致你吃不饱,因为担心下一顿可能还挨饿,就会促进机体节约能量消耗增加能量储备,以免你被饿死了。因此会更加充分利用另外两餐的能量优先合成和储备脂肪,结果还是泡泡肉增多。

上述研究还显示,不吃晚饭,更容易导致疾病的发生。从健康角度来说,长期不吃晚餐的人群,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等症状,特别是当蔬菜水果摄入的量减少,更会加大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与死亡率。

晚饭还是要按时吃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国家高级食品检验师王思露2019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表示,晚饭对每个人都非常重要。再忙,也要按时吃晚饭。对于正常人是这样,对于减肥人群同样。

晚餐吃得太早的话,与睡觉时间相隔较远,可能会饿,影响睡眠。当然,也不可以太晚吃,建议晚餐时间最好放在6-8点,晚上9点以后避免进餐。

而且,最好把吃晚餐的时间固定下来,这样肠胃也会有一个固定的“工作模式”,到点了就会开始分泌胃酸并进行消化食物等过程。如果不在它的这个工作期,就可能会影响胃酸等的分泌,从而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

晚饭应该怎么吃?

晚饭的进食内容应以粗杂粮、蔬菜、菌菇类、薯类食物等低热量食物为主,“三素一荤”、细嚼慢咽、吃到七分饱即可。而且晚饭还是平衡早午饭的好机会,因此在食物种类上,最好选择与早午饭不同的蔬菜、肉类等。

1.蛋白质不可少。

2.可以多吃瘦肉,尤其是白肉(如鸡、鸭、鱼等)类。

3.烹饪的方式尽量少油少盐。

4.碳水化合物要适量吃,除了米、面外,还可以选择全谷物和杂豆(绿豆、红豆等)。

5.减肥药不要随便吃、随便注射。

分享到: